桂林环江结伴"申遗" 两地喀斯特地貌各有千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桂林环江结伴"申遗" 两地喀斯特地貌各有千秋

2013年03月21日 09:16   来源:南国早报   

  世界自然遗产的名录里没有“桂林”的名字,不仅是桂林人的“心病”,也让不少热爱桂林山水的人为之惋惜。此次,桂林、环江结伴,与贵州、重庆共同“申遗”。“申遗”成功后两地的保护将晋升为“世界级”,开发也将更有序

  冲刺“申遗” 两地各有千秋

  2007年6月,贵州荔波、云南石林、重庆武隆申报第一期“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以下简称第一期)成功。桂林、环江列入第二期“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以下简称第二期)提名地,有何特色和优势?

  桂林“申遗”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陈伟海做了通俗的解释:虽然同为喀斯特地形,第一期的云南石林以柱状为主,贵州荔波以锥形见长,而重庆武隆则是峡谷喀斯特。第二期中,广西环江的木论国家保护区与贵州的荔波特点一脉相承,是它的一个拓展,有丰富的植被和森林;桂林的峰林、峰丛最有特色。

  对于桂林和环江,第一期国内专家评审组组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学稳则给了更为感性的评价:“全世界的喀斯特地形,桂林是排在第一位的。‘喀斯特’这个词不如改成桂林,更形象,更准确,更容易被人们理解和接受。环江的木论因为路不好走,开发的痕迹不明显,保护得很好,如果第一期和荔波捆在一起,完全没问题。”

  “申遗”成功 保护晋升“世界级”

  “申遗”成功,将为桂林和环江带来什么?

  “申遗成功,无疑为桂林市再添加一张世界名片。”桂林市园林局风景管理科科长杨勤生解释,一旦“申遗”成功,桂林不仅受到中国的保护,还受全世界的保护。

  对于环江,将可赢得满堂彩。这将意味着木论将由国家级的风景区变成世界级的,不仅加大了它的知名度,还可能引来更多的保护基金和游客。

  陈伟海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对保护地设定不同的研究保护项目,会有国际大财团对这些项目进行捐助。同时,我国也会对保护地进行相应的支持,“保护资金将不用发愁”。

  约法三章 保护地将有序开发

  在为“申遗”鼓劲之余,一些人又有些担心:“申遗”成功后,漓江会不会只能远看而不能近玩?“申遗”是否会和创办国际旅游城“打架”?

  “‘申遗’后并不是进行另外的保护,其实建筑规划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审批要求差不多。”陈伟海表示,从今以后,可能执行起来更为严格,比如对保护地不能开山取石,不能破坏山体的完整;在保护地的生活、生产、建筑不要破坏和影响它的美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则认为,有限制地开发,也是在保护,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从现在起,提名地的居民要提高保护意识和约束力。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