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依旧来 客户哪去了——上海茶叶市场见闻

2013年03月21日 10:32   来源:解放日报   张斌 李晔

  又是一年新茶时,3月中下旬至4月,各地春茶在上海集中上市。12日,湖心亭梅家坞龙井;21日,汪裕泰狮峰龙井。除了这些每斤六七千元的极品“头道茶”,还有大量价平质优的中端茶,浙江龙井、四川碧螺春、云南毛峰等,每斤价格百元至千元不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茶上市虽早,市场启动却很慢。记者采访茶叶产地、茶厂、茶城、茶楼等获知,今年高端茶价格比去年降10%-15%,依然销售不旺。产地及商家不约而同转型,主推中端茶,精简包装降成本。

  高端茶叶遇上“温吞水”

  浙江省种植业管理局研究院罗列万对今年春茶遇冷早有思想准备,但实际情况还是让他有些发愁。今年春茶开采比去年提前10天,市场却迟迟不热。种茶、制茶、销茶的综合成本比去年上涨至少1成,产地茶叶的鲜叶收购价格却降了不止一成。目前浙江省农业部门对省内各茶叶产地严密监测,若茶贱伤农,可能启动补助措施。

  连锁反应波及各个环节。“汪裕泰”是上海茶叶有限公司自营的中高端品牌,公司总经理王欣说,今年“汪裕泰”品牌的狮峰龙井21日上市,每斤6000元,定价比去年低800元;百年茶楼豫园湖心亭,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商务团明显减少。湖心亭自有茶叶品牌“湖心亭”,每年明前新茶仅一种,即梅家坞龙井,已于本月12日上市,每斤6800元,价格与去年持平。湖心亭管理方、上海豫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莉感叹,眼下各种成本都在涨,价格不变其实就是降价,而且销售比去年明显下降,来买的也只买二三两。

  上海市茶叶学会工作人员也于近期走访了一些茶叶加工及销售企业,秘书长周星娣发现,年初以来,高档茶销量大减,顶级茶叶如明前西湖龙井、大红袍和优质乌龙茶,销售更显冷清。

  “高档茶‘遇冷’很普遍”,闸北区大宁茶城总经理叶应春说,按往年惯例,明前高档茶采收前一个月就会被老客户们急着预订,他是根据预订量再到产地收茶,不愁销路。但今年,老主顾们电话迟迟不来,叶应春等不及,打电话去预告新茶上市期,对方的态度却都是——“怎么今年这么早就上市了?”、“订多少,容我再考虑考虑”。

  客户们不出手,苦煞了茶叶经营户。大宁茶城四楼原有一家专做钢贸企业礼茶生意的经营户,店面以接待为主,装修特别豪华。今年这家原本活得滋润的经营户撑不住,最近关门了。

  降低利润预期,是商家必做的心理准备。茶城内经营安吉白茶的蔡旭炜说,她的主要客户是沪上大街小巷的茶叶零售店,首批安吉白茶19日开采、21日上市,可前来进货的茶叶零售店老板却稀稀落落,“往年这时候,头一拨白茶收上来,零售店老板们口气很大,明天一天的茶我都包了,而且还反复确认,怕我变卦,我是朝南坐。今年他们朝南坐,我打电话去摸底,对方要么不要货,要么只要一点点……”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