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渔业信息化项目为北海特色产业保驾护航

2013年03月26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林洁 申蓓

  北海,水产资源丰富,是广西的海洋和渔业大市。在这里,渔业人口达30万以上,拥有大小渔船8000余条。然而信息闭塞,流通不畅,曾一度困扰北海渔业发展。

  当信息化的脚步走进这座北部湾城市,宛如一夜春风来,慢慢地这里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2007年,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根据北海渔业现状,推出了北海本地特色栏目“渔业短信”项目,业务涵盖了最新水产政策信息、养殖虾蟹、海洋捕捞、水产养殖技术、海洋天气预报、水温变化、水产供应/求购、水产市场行情、各种具体价格行情、互动交流信息等10余种渔业信息服务。6年来,“渔业短信”业务帮助广大渔民在渔业养殖,促进水产品销售,在打开渔民视野,帮助渔民增收致富,保障出海捕捞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北海营盘的渔民张富年每每和人说起自己的奋斗史,都要提到“渔业短信”。四年前,他还推着三轮车到街上叫卖捕回的海产品。在使用了“渔业短信”业务后,他定制了技术虾蟹养殖技术、虾蟹市价以及市场供求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张富年看到了可喜的市场前景,四年时间里他逐步扩大了养殖面积,并通过已经掌握的市场需求点,针对性销售。现如今,通过养殖虾蟹他已经赚了上百万元。

  移动信息化的触角还伸向了侨港这个面积只有1.1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万,却拥有出海渔船1000多艘,年捕捞量超10万吨,产值3亿的小镇。2012年,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结合北海市渔船数量众多、渔港码头治安问题频发等特点,与北海市侨港镇政府及镇内各渔业公司合作将视频监控与移动OA、无线座机、综合V网进行有机的结合,实现政府与各渔业公司、码头间的全方位监管、沟通,利用视频监控与语音通讯的结合针对侨港镇打造了“平安渔港”监控项目,该项目成为政、企共建的示范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切实有效的降低了港口治安、偷盗案件的发生率,并在应对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中起到关键作用。2012年8月,在抗击强台风“启德”的战役中,侨港镇政府利用该监控系统,及时了解台风对辖区的影响,有效的调配人员,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快速的恢复了日常工作、生活秩序。

  在推动北海渔业发展过程中,信息化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有效的加快了该行业信息的流通,降低渔业养殖、出海捕捞风险,营造了渔业安全健康发展环境,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现代化管理和运营,赢得客户、社会的信赖和赞誉。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还将继续努力,运用行业信息化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产品,为当地渔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阔步前行。(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