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微博体"国五条"被批缺乏诚意

2013年04月02日 09:14   来源:人民网   

  南京版国五条细则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公布。3月31日晚,国五条落地南京的消息在南京市住建委的网站上公布,随后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发布了该消息,引发网络热议。

  据人民网报道,经研究,南京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南京版国五条细则仅一句话,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31日22时33分,@南方都市报“调侃”道,“全文仅154个汉字,一条微博发不下,还得用长微博呢”,而这则微博也被凤凰网编成了新闻《媒体称南京版国五条细则全文仅154个汉字》。

  该细则也引发了地产大鳄的议论,@潘石屹转发并评论道,“相当于一条微博”,@任志强则表示,“简洁明了”。潘石屹的“微博”论调引发了网友的共鸣,舆论上对南京版国五条的吐槽声一片。

    “微博细则”引网友不满:

  @烂漫图:连微博都算不上,纯废话一句。

  @celinechow:不来虚的,细则没见,表个态,完了,牛。

  @老艾观察:真难为他们了,又不想调控房价,又得交差,随便糊弄一下,装装样子吧

  网友称房价还是要涨:

  @有心人cwx:又是一个涨价条文,明文规定必须涨价。

  @老鸭饭:一个每月拿几千块的百姓需要涨百分之多少的工资才能吃得消“仅仅”涨了1%的七位数房价呢?只谈百分比,不看基数大小,最终就是三轮车追汽车,越追越远。

  @不止牛:我所看见的只有高涨的南京房价。

  而该细则对备受关注的20%个税如何征收、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等问题都未提及,如此简短的《通知》让不少翘首以待的网友大呼“失望”。@网上新街口:多少南京人起早贪黑排队过户二手房,现在发现是虚惊一场!

  虽然说字数的多少,并不能代表诚意多寡。然而,对于地方版“国五条”实施细则而言,毕竟涉及本年度调控具体操作方案,需要将其一一列举清楚,让市民据此清晰判断,依照细则做个人决定。新华网评论说,南京版国五条细则的微博体,只有本年度价格控制目标,却没有具体操作内容,而最为关键的20%个税征收问题,也避而不谈,让人很难相信,其调控诚意究竟有多少。

  在舆论质疑南京版国五条缺乏诚意时,有网友表示,南京微博体“国五条”实施细则,只是地方政府消极应对的一个样本。除了南京之外,部分城市的调控细则也有模糊不清、回避关键问题的做法,甚至还有部分城市未在限期之内出台地方细则。而国五条能否被严格执行下去,地方调控政策能否与中央顺利对接,关系到此次楼市调控的最终结果,不能不令人为之担忧。(张妍)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