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细则寥寥数语 二手房个税计征具体操作未明确

2013年04月02日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卢轶 刘合潇

  3月31日的大限已过,国务院要求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各省会(除拉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共计35个城市基本都完成了任务,并有近10个城市一并出台了国五条地方细则。截至记者发稿,仍有沈阳、乌鲁木齐仍未出台房价控制目标。此外,南京、大连、杭州、石家庄、武汉等逾20个城市的细则寥寥数语,被网友戏称为“微博体”细则。

  沈阳乌鲁木齐未出细则

  继3月30日北京、上海、重庆、合肥、南宁等城市第一批出台国五条落地细则,31日迎来了城市细则或房价控制目标的集中出台。截至记者发稿,仍有沈阳、乌鲁木齐仍未出台房价控制目标。此外,宁波、杭州、长沙、郑州、长春、海口、太原等市的发文尽管落款时间是3月31日,但公众也直到昨日才见真容。

  目标的“难产”与2011年“国八条”首次要求各市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的情形颇为相似。根据要求,当时约600余个城市需要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但期限过后也仅有91个城市公布,尚不足总数的1/6。

  此外,各地不按时出台房价目标也反映了地方政府违规和抵制中央政令的成本还是太低。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连按时公布房价控制目标都做不到,又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调控好房价呢”?

  地方版细则落实有困难

  而本次国五条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二手房个税计征的具体操作办法,在各市细则中仍未明确,基本都照抄了国五条中“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的原话。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税总局目前对相关操作办法仍未明确,如房屋原值要如何核实,哪些合理费用可以抵扣,售房者有哪些准备工作要做等,因此各市也仍在等待解释。

  甚至有专家指出,各地的细则总体显得较为温和,且没有公布具体措施,落实起来会有困难,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成了一纸空文。

  观察

  穗二手房过户回归“淡定”

  广州“国五条”细则出炉后,二手房交易过户出现高烧急退的状况。记者昨日来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大厅,一切已回归正常,3月份天天人满为患赶过户递件的现象消失了,此前座无虚席的等待席出现大量空位。

  合富置业昨日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上海等在3月30日陆续公布新“国五条”细则,买家加紧在3月底大限前出手,导致3月31日阳光家缘网站上显示的当日广州二手房网签量重上300套以上的高位,而3月30日广州二手房网签量仅100多套。

  业内人士称,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广州二手房交易量会明显下滑,但价格短期内恐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粤二套房贷仍按首付六成执行

  与全国情况一致,广东省对于“国五条”提到的“二套房贷款首付和利率进一步上调”具体如何执行,一直迟迟没有定论。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银行发现,基本上都是按照原来的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1倍来执行的。中农工建四大行和交行的客户经理都表示,暂时没有收到任何政策调整的消息。

  根据此前“国五条”《通知》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不过,截至目前央行和各地人行分支机构都没有出台官方的政策规定。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南方日报记者 卢轶 实习生 刘合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