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1-2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

2013年04月02日 14:03   来源:政府网站   

  1-2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实现平稳增长,但受光伏产业低靡和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的影响,增幅有所放缓。

  发展态势平稳。1-2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内15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49.8亿元,实现增加值173.1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2.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9.8亿元,利润总额38.9亿元,出口交货值90.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光伏产业萎靡拉低产业整体走势。光伏产业的产品价格和发展走势持续下挫和低靡,导致以光伏产业为主体的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发展不尽理想,从而拉低高新技术产业整体增速。1-2月,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实现增加值80.2亿元,同比出现负增长;增加值占全省的46.3%,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三大行业支撑明显。三大支柱行业分布在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三大领域。1-2月,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0.5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8.6亿元,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6.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29.2%、16.5%和15.0%。三行业合计实现增加值过百亿元,达105.1亿元,占全省的比重逾六成。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向好。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419.2亿元,实现增加值96.4亿元,分别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55.9%和55.7%。

  四大高新园区升降不一。四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增加值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44.8亿元、51.3亿元和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15.2%和17.3%;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4.3元、13.0亿元和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8.2%和10.9%。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受光伏产业低迷影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双双下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2亿元,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4%和28.6%。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