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搭建大平台 实现大发展 推动大跨越

2013年08月27日 09:44   来源:贵州日报   

  8月23日,由省委统战部牵头,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贵阳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清华大学企业家助推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系列活动在贵阳启动,并举行了清华大学企业家助推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相关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活动成果令人鼓舞。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省实现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清华大学企业家助推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系列活动成功举行,这对我省进一步聚集国内一流的科技和人才资源,打造中国创业人才首选地,推动贵州实体经济大发展,推进贵州同步小康必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借脑引智”助力同步小康

  记者从清华企业家协会助推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清华企业家协会聚集了国内外优秀清华企业家,是联系高新技术产业的桥梁和纽带。贵阳国家高新区是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聚集区,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已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在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清华企业家协会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签署的《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协议约定清华企业家协会将发挥自身高端产业人才聚集等优势,帮助贵阳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选择、重大产业项目判定与评估等方面提供咨询,为其提供智力支撑。

  清华企业家协会的很多企业均来自中关村,他们获悉中关村将与贵阳市合作建设科技园区后纷纷表示,这是利好消息,对贵阳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充满信心。清华企业家协会将把贵阳国家高新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的优先选择区域之一,开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引入和培育、科技成果技术转移和金融支持等工作。贵阳国家高新区将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行政服务、环境支持和政策保障。

  此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的《贵州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在本次活动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贵阳国家高新区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区域创新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快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向贵阳的转移转化,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变。清华控股将把优秀的创新创业孵化资源向贵阳清华科技园延伸,协助贵阳高新区建立满足园区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体系,并为其提供优质孵化培育。

  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

  会议期间,清华企业家协会的一批优秀企业家被聘请为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顾问,“这为高新区、甚至全省跨越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澎湃动力。”

  与会的企业家们无不被贵阳绝美的生态环境和全省上下凝聚力量加快发展的劲头所吸引,当即决定,每年一次轮流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清华企业家协会年会固定在贵州召开。“当前贵州正处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天时、地利、人和,正是扬帆起航时,更需要广泛借助外力。”这表明我省在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同时,将越来越多地聚焦到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养上,通过引才入黔,依靠科技创新,为贵州发展积蓄正能量,提供强动力。

  “摇篮计划”培育本土企业家

  贵州经济快速发展,需要培育大批的创业者并持续不断地涌现出优秀的企业,加快形成有特色、有潜力的现代化多元产业。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力培育和扶持本土企业家,则是贵州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本次清华大学企业家助推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在省委统战部的推动下,由清华企业家协会与省工商联共同发起的“贵州创业摇篮计划”同步启动。

  据介绍,“贵州创业摇篮”计划旨在借助清华企业家智力、技术等优势推动贵州企业加快发展,分享和传承清华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及智慧,培育、造就大批贵州商界未来领袖,持续不断地推动贵州优秀创业企业成长。

  该计划将聘请自愿为促进贵州经济发展出力的国内各行业精英人士及成功企业家出任导师,无偿利用业余时间为贵州企业家提供指导和帮助,充分整合他们的经验和资源,有计划、有目的地以一对一的辅导方式,帮助、引领、培养进入“创业摇篮”的创业者,充分发挥孵化和引导作用,培养部分杰出创业者成为未来贵州商业界的领军人物。

  “摇篮计划”主要发起人之一、A8新媒体集团董事长、广东省贵州商会会长刘晓松说,一方面贵州不缺乏有能力、有梦想的创业青年,但另一方面,他们缺乏经验,缺少必要的创业辅导。借助该计划,从贵州这片热土上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和商界精英人士,便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经验和积累去推动家乡的产业发展、帮助当地创业型企业,为家乡经济建设献一份力。刘晓松透露,这种一对一导师带徒创业的形式,已在沿海发达地区培育出了一批企业,其中50余家企业成功实现上市。

  据了解,该计划推行时间为3年,计划发展30位导师和60名优秀企业家。将征集100名创业者报名参加,经由导师面试、评估,最终筛选20名进入“创业摇篮”。创业导师将为创业者创造参加行业盛会、论坛交流等会议的机会,让创业者跳脱区域的局限,全面开阔视野,获取新兴资讯,拓展人脉,积累资源。

  “希望年轻的创业者们能从导师那里获得创业精神的鼓舞、智慧的碰撞、经验的传授等画龙点睛般的启发,充分发挥孵化和引导作用,帮助及增大创业者未来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毕业于清华大学1980级汽车工程系,同时也是导师之一的TEEC主席李泉生表示,希望借助该计划,贵州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的本土企业家,通过他们的创业带动就业,在贵州后发赶超的征途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高欣萱 王太师)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