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五条细则出台:补交个税、社保也不得购房

2013年04月03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项开来

  厦门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从3日起,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这也为以往限购政策堵上了漏洞,将对倚重外地人购房的厦门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自3日起,厦门市对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自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厦门市还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对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不能核实原值的,按交易总额的1.5%计征;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厦门市表示,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且不接受指导的商品房项目,可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或暂不办理现房销售备案。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预售资金银行监管制度,确保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

  去年以来,厦门楼市量价齐涨,其中外地人大量购房对楼市的推涨效应明显。据厦门市国土房管局统计,2012年厦门市一手居住用房成交量43754套,4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左右。去年厦门市一手居住用房52.8%被外地人购买,共23443套。

  此次厦门“国五条”细则特别强调,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此间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以往厦门市也有针对外地人的限购政策,但通过补交个税、社保等手段规避限购成功在厦购房者大有人在。此次细则特别强调不得通过补交个税、社保等购房,这一措施如能严格执行,将给厦门楼市带来重大影响。(记者项开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