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二手房个税仍按原有办法收

2013年04月03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王政

  记者走访杭州多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杭州“国五条”细则4月1日出台后二手房转让个税仍按原有办法征收,既大多以转让收入的1%征收,而不是此前“国五条”要求的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记者走访杭州市区的几个二手房中介了解到,最近一周以来,杭州二手房成交较前期有所回落,但是一个门店每天还是能成交好几套房。“杭州细则出来以后,二手房个税没有变化,还是按照原有的方式办理,就是按转让收入的1%征收。”一家中介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杭州“国五条”细则没有明确提及“20%个税”征收问题,而是提出“发挥税收调节作用,按照国家税法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出售住房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这一规定与许多城市的细则一样,回避了“国五条”二手房买卖要严格征收转让所得“20%个人所得税”这一核心问题。

  杭州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杭州都是按照转让收入的1%来征收二手房个税的。依据是2006年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能确定房屋原值的,按转让差额20%缴纳个人所得税;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从实际情况看,房东很难提供完整的房屋原值凭证,因此大多二手房买卖都是按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计征,杭州目前征收比例为转让收入的1%。

  杭州“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二手房个税政策与此前没有差别。分析人士指出,“国五条”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二手房转让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但多数地方细则都不甚明确,地方细则不细,显示楼市调控之难。(记者王政)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