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多项扶持政策 欲激活上万亿民间资本

2013年04月03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3日,山西省政府对外公布该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称山西民间资本达上万亿元人民币,政府将在土地、金融、财政等方面出台相关配套扶持政策,以此激活这些雄厚的民间资本,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

  “山西人不差钱”,这一句流传甚广的话语道出山西民间资本的实力,而雄厚的山西民间资本到底有多少?也一度成为世人关注的数字。山西省政府此间首次公布了这一数字,称经过多年的发展,山西省积累了上万亿元的民间资本。

  金融业界称,“上万亿元,如此巨大的民间资本在全国也属罕见。”如何留住这些资金,一直是山西面临的首要任务。

  山西省政府表示,山西被确定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在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民营经济的制度优势、中小企业的灵活发展,都将成为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有力保障,也为自身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转型中的山西将引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参与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

  山西省政府制定的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为,到2015年民营经济率先实现翻番,占全省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多项相关配套扶持政策,称将进一步全面清理废止歧视性文件,搭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转产转型服务平台,优化政策发展环境。

  土地一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掣肘,山西省政府称,将积极把民营企业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提高用地比例,对民企投资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微利型社会事业的项目,可采取行政划拨的方式提供土地。

  山西官方还将引导民间资金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鼓励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广泛推广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集合票据融资,加快上市融资步伐;推动民间资本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和村镇银行等,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此外,山西省政府表示,将加大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支持力度,到2015年,山西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将扩大到5亿元。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