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季华路改造:隧道底距广佛线仅5.8米

2013年04月08日 09:18   来源:羊城晚报   张闻

佛山季华路改造中,汾江路节点将在地铁广佛线上方挖隧道

  4月7日,佛山市禅城区交通运输局正式宣布,佛山主干线季华路主体动工时间提前至4月12日,比此前计划的时间提早了半个多月。而对于季华路改造中“隧道在广佛地铁上方走”的技术难题,施工方称地铁与隧道三轴搅拌桩底部距离仅不到2米,但已采取多种措施防水,“零事故率是我们的目标”。

  据了解,佛山市季华路改造一期工程从2013年3月持续到2014年4月,原计划5月1日正式对道路主体施工。

  本次季华路改造却备让公众担忧。按原计划,在汾江路节点将打通下沉隧道,而隧道正位于地铁广佛线隧道上方,隧道的建设是否会给广佛地铁的安全运行带来影响?

  “(在地铁广佛线上做隧道)这在全国也具有特殊性”,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项目总工程师李哲宇告诉记者,由于广佛线隧道离地面距离仅15.8米,而本次开挖的下沉隧道深基坑约10米,即下沉隧道底部离地铁隧道顶部仅5.8米的距离,为了防水,下沉隧道必须打三轴搅拌桩,搅拌桩底部离地铁隧道上方仅1.8米,“按照行业惯例,地铁隧道上方3米内的土层是不能动的”。

  不过,李哲宇表示,该技术也在上海有过类似先例,“技术上还是比较成熟的”。他表示,佛山地下水资源丰富,在地铁隧道上做下沉隧道,最主要的担心就是两个隧道间沙石土层被水流冲空。为此,根据上海市政设计院的方案,施工方将对下沉隧道进行箱室施工,即先在隧道四周打上地下连续墙、三轴搅拌桩和钻孔灌注桩,对下沉隧道下方4米内的沙土层渗入水泥进行加固,让地铁和三轴搅拌桩底部之间只余下不到2米的沙土层。

  李哲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该方案已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并经过了广州地铁安全保护部门的审批,“此外,广佛地铁相关方也请了独立的第三方检测,对水位、地铁安全等进行24小时监控,对任何突发状况我们都做了应急预案。”他表示,施工方将从8月份正式开挖下沉隧道,预计8月底完工,“零事故率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