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深入教育系统调研

2013年04月10日 08:16   来源:天津日报   

  孙春兰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同学们立志创造“出彩”人生。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更新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昨天(9日),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深入教育系统进行调研。她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筑教育发展的新优势。

  上午,孙春兰首先来到市实验小学,察看了科技长廊、科技馆等,在图书馆与备课教师亲切交谈,要求学校坚持“实验、创新、发展”的教学理念,为提高素质教育水平作出贡献。随后孙春兰来到南开中学,参观了校史馆,在体验创意中心舰船模型室询问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孙春兰充分肯定了南开“允公允能”的爱国主义精神,希望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增强综合办学实力,为国家和天津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海河教育园区,孙春兰先后察看了中德职业学院、机电工业学校、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产业升级提供更多实用性专业技能人才。

  下午,孙春兰先后察看了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在天津工业大学产学研科技成果展示台前,孙春兰说,天津轻工纺织产业基础雄厚,要进一步发挥工大的学科优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探索与市场化产业化相结合的新途径。在天大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孙春兰听取微电网研发应用情况,希望把握“能源”“环境”这两个着力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走进南大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实验室,孙春兰与师生握手致意,勉励大家加强科技创新,用更多的核心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

  随后,孙春兰与本市教育两委、各高校、海河教育园区负责同志座谈。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分别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作了发言。

  孙春兰充分肯定了天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教育系统为全市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她说,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是教育系统努力的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紧密结合天津实际,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学有所教上取得新进展,为先进制造业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为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孙春兰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同学们立志创造“出彩”人生。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更新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和水平。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实现教育公平。要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的优势,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市领导段春华、朱丽萍、苟利军、曹小红和李家俊、孙海麟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记者 马波 米哲)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