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沿线10余国家和地区于洛阳办展拓市场

2013年04月11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贵刚

  丝绸之路沿线的伊朗、印度、埃及、俄罗斯等10余国家和地区11日在丝绸之路起点中国洛阳“齐声吆喝”,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创主题展”,冀望以此促进文化交流,开拓中国市场。

  丝绸之路是沟通古代中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的一条大动脉,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全长7000多公里。

  主办方称,是次展览旨在沿着丝绸之路构建一条新的文化、商贸通道,重启文化交流合作的丝绸之路,促进新丝绸之路上的中外文化交流。

  此次展览包含“丝绸之路国际文创主题展”、“国际手工艺品及旅游艺术品特展”、“国际动漫艺术与创意文化特展”、“国际获奖动画短片展播”四大板块。

  展品有沿丝路输出的丝织品、瓷器、玻璃器、珠宝、宗教文化,还有打着深深烙印中西文化合璧的器物及动漫作品。其中,不乏诸多域外经典作品配上中国的古诗词。

  “欢迎,欢迎!”身穿白色伊朗服装的莫森一边用生硬的中文“吆喝”着,招呼过往的客人,一边忙碌着摆放专门从伊朗带来的“特产”。

  莫森的“特产”包括极具伊朗民族特色的花毯、各色银饰、波斯服装等。他通过翻译介绍说,“在洛阳,这一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启了中国与伊朗等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之路,我希望这里的中国人喜欢上我的东西。”

  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表示,在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明确了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始于中国汉唐时期的东西两京——洛阳和长安(今西安),目前,包括汉魏洛阳城遗迹、隋唐洛阳城遗迹、玉门关及楼兰古城遗址等在内的中国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之中,是次活动将有助于申遗工作。

  从事俄罗斯民族民间文化的亚娜表示,春天是万物、生命的开始,中国洛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魅力的中国文化很有前景,希望各国的朋友能够在春天里收获“梦想”。受邀的外国嘉宾在推介本国本土文化的同时,也希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辟新的文化、商贸、旅游市场,促进交流合作共赢。(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