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多为"冒充" 茶商茶客心照不宣

2013年04月12日 15:01   来源:工人日报   邹倜然

  阳春三月,正是喝龙井新茶的好时节。江南茶叶市场是杭州年成交量最大的茶叶集散基地,每年约有3500吨茶叶销往全国各地,其中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各占30%的市场份额。然而,记者4月10日在该市场内采访时发现,这里鲜见有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的影子,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在市场里逛了一圈发现,市场里所有的茶叶全部装在印有“西湖龙井”字样的包装里卖。商户说,用其他两种龙井冒充西湖龙井,已经是市场公开的秘密了。“我们也想打钱塘龙井的牌子,但客人只认西湖龙井,我们也没办法。”

  对此,国家一级评茶师、杭州茶叶研究院的沈红告诉记者,事实上,国家认定的龙井茶有三种,分别是产自杭州西湖区的西湖龙井、产自西湖区以外杭州地区的钱塘龙井和产自绍兴地区的越州龙井。“这三种龙井是不同的,就香味而言,西湖龙井最香,其次是钱塘龙井;就品相而言,西湖龙井最佳,其次是越州龙井;就滋味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钱塘、越州的价位更亲民,但也不乏好茶。”

  既然如此,为什么这么多年来,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一直羞于用自己的大名,却要使用西湖龙井字样的包装呢?对此,多位经销商、茶农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西湖龙井名气太大,客户购买只认西湖龙井。

  “客户都只认西湖龙井,你说你是钱塘龙井、越州龙井,人家理也不理的。西湖龙井一年才有多少产量?都是钱塘、越州的茶冒充的!”茶商张先生对记者说。

  “市场里茶叶交易的主体是茶商和茶客,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也不能干预他们的交易过程。”江南茶叶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临近钱塘龙井主要产地,因此市场里销量最大的还是钱塘龙井,其次是越州龙井,剩下的基本上是外省茶叶。市场多年来也想培育钱塘龙井这个品牌,无奈西湖龙井的光芒太耀眼,钱塘龙井多年努力也不见成效。在交易过程中,经销商和客户都知道交易的不是西湖龙井,叫价也不是西湖龙井的价格。

  “茶商们这么做当然是不对的,其实西湖龙井也分一级产区和二级产区,好茶的产量都少得很,哪里会出现在大批量供货的茶叶市场里。”沈红认为,茶农们应该理性销售,培育品牌,更要对自己的茶叶品质有信心,用心做好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打出属于自己的市场和品牌。(记者邹倜然)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