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一季度GDP增长近两成 创10年增速新高

2013年04月1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戚亚平

  16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发布会获悉:一季度,新疆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创10年来同期增速新高。

  新疆兵团统计局副局长孙学光介绍,一季度,新疆兵团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82亿元,增长8.6%,占生产总值比重8.5%;第二产业92.26亿元,增长28.5%,比重49.7%;第三产业77.62亿元,增长12.0%,比重41.8%;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5%、67.7%和28.8%,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13.0和5.6个百分点。

  孙学光称,自2000年以来,一季度,新疆兵团第一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占生产总值比重呈下降趋势。第二产业增速相对较高,比重自2005年以来逐年提高。第三产业增速自2010年以来呈加快趋势,比重略有降低。总体看,三次产业呈现一产稳增二产壮大三产加快特点。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新疆兵团春耕春播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生产高速增长,重工业贡献作用突出;投资高位运行,续建项目支撑有力;建筑业快速增长,竣工产值倍增;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客货运输大幅增长;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据悉,一季度,新疆兵团在岗职工人数达68.74万人,同比增长1.7%。在岗职工工资总额56.33亿元,增长18.5%。在岗职工平均工资8165元,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5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45元,增长18.1%;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现金收入达139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0元,增长19.8%。

  孙学光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兵团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但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下降、劳动力不足等影响,工业企业开工率不足八成,部分行业生产下行、效益不高,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较快,节能降耗压力较大等问题不容忽视。

  他称,第二季度,新疆兵团要继续打牢农业生产基础,做好极端气候、自然灾害应对和疫情疫病防治工作,确保农业丰产职工增收;继续加强宏观经济运行调节,抓好重点企业的调度和分类指导,做好困难行业帮扶,确保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提高项目准入门槛,积极谋划一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特色项目,狠抓落实,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确保经济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