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还有谜团 皇帝陵墓为何如此"寒酸"

2013年04月16日 15:51   来源:光明日报   郑晋鸣 范雪强

  隋炀帝墓还有谜团

  《光明日报》15日9版刊登的《专家初步认定墓主为隋炀帝》的报道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虽然墓主身份已经确定,但是该陵墓与清代大学士阮元考据的隋炀帝陵相距约5公里,到底哪一个墓才是隋炀帝的陵墓?为什么隋炀帝的陵墓规模如此之小?除了一号墓,它旁边的另一座墓是否为萧皇后的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文史专家——

  相距5公里是正常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学锋认为,证明墓主身份最有力的证据是墓志,此次出土的石灰岩墓志上清楚地写着“隋故炀帝墓志”,墓志中“隋大业十四年”正是隋炀帝被叛军缢死的公元618年,而“帝崩于扬州”“……于流珠堂”,清楚写明皇帝杨广死后萧皇后埋葬他的地点。正是根据这些内容,专家们认定墓主为隋炀帝。

  现在墓葬位于扬州西部邗江区西湖镇的曹庄,而之前被公布为文保单位的隋炀帝陵是在城北槐泗镇槐二村,两者相距约5公里。在人们以往的认知中,槐二村所在的雷塘,是唐朝为隋炀帝修建的陵墓所在地。

  据史料记载,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隋炀帝巡幸扬州期间,禁卫军发动兵变,推举重臣宇文化及为首领,并缢死了杨广。杨广死后,萧皇后与宫人用漆制床板做成棺材,将他葬于江都宫流珠堂。宇文化率部离开江都后,镇守江都的大将陈棱感念隋炀帝旧恩,为其发丧并改葬于吴公台下。公元622年,唐高祖李渊下令将隋炀帝陵迁到雷塘。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说:“隋炀帝在唐初改葬雷塘有明确记载,这里究竟是不是吴公台,和江都宫、雷塘到底是什么关系,目前仍然是个谜。”

  对此,张学锋分析说:“此‘雷塘’非彼‘雷塘’,相距5公里是正常的。”原来,六朝隋唐时期,扬州境内陂塘众多,其中以雷塘(又称“雷陂”)、句城塘(又称“勾城塘”)等最为著名,“这里的雷塘不是一个具体的地名,而是六朝对一片区域的统称。”

  经考证,这个所谓的“雷塘”,在西汉时就已经存在了,在唐太宗统治时期,雷塘是全国最著名的水利灌溉渠之一。“雷塘分上雷塘和下雷塘,上雷塘方圆6里,下雷塘方圆7里。”张学锋说。

  唐德宗(公元785—805)年间淮南节度使杜佑又“决雷陂以广灌溉,斥海濒弃地为田,积米至五十万斛。”据此,水利灌溉渠途经的包括西湖镇司徒村曹庄和槐泗镇槐二村在内的今扬州市北10里大部分地区都可以属于“雷塘”,因而,现在墓葬所在地和史料记载并不矛盾,但5公里外的隋炀帝墓属于误判。

  皇帝陵墓为何如此“寒酸”

  目前,已经发掘的隋炀帝墓包括墓室、耳室和甬道,长8.2米,宽约5米,只能算中小规模的墓葬,帝王陵墓为何如此“寒酸”?张学锋告诉记者,隋炀帝陵墓可能继承了六朝皇帝陵墓的规制。六朝名门望族的墓葬尺寸通常不过长2—3米,宽1.5—2.0米,因此隋炀帝墓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帝王风范,“寒酸”说法并不成立。

  同时,在墓葬内,考古人员发现了铜铺首、玉腰带、铜钱和铁钉等十几件文物,数量虽少,但等级很高。4只铜铺首不但鎏金,而且体积巨大,应该是用在棺椁上的。而玉腰带外面包金,就是人们常说的金镶玉,这两类陪葬品并非普通官员可以享用,证明墓主身份非凡。

  另据史料记载,公元648年,萧皇后病死,唐太宗李世民命将其尸骨送至江都与隋炀帝合葬。东侧的二号墓是否为萧皇后墓室,两座墓葬是何关系?更多谜团期待考古学家的进一步确认。(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范雪强)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