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未来5年打造2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3年04月17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天津频道 记者从滨海新区发改委获悉,为了让城市发展实现绿色转型,滨海新区将在未来五年内,为每一个在生产环节可能出现污染物排放的企业配备废物循环再利用的项目。新区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汽车制造、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等2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和发展5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让产业中出现的各种废物实现区域内自身消化。

  据了解,目前,滨海新区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年产值突破4000亿元,成为区域八大主导产业之一。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等一大批领域内的尖端科技技术在新区实现批量生产。然而,电动汽车的核心——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铅元素,如不科学处理,将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为此,开发区主动引进再生铅提炼的铅资源再生处理企业东邦铅资源再生项目。该企业通过收集电池的含铅废弃物,并以此为原料,生产出再生合金铅。而合金铅可再次进入原电池生产企业,用于车载电池的制造。目前,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已经满足了区域内所有含铅废弃物的处理工作。

  目前,电子产品回收、海水淡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多个新区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已经逐步建立起来,形成了年回收废旧轮胎110万条、回收拆解废旧汽车5万辆、回收利用废旧家电33万台的高效循环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能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据介绍,未来,滨海新区将在工业、服务业、农业、资源能源和社会领域,实施一系列循环经济工程,包括培育50个具有带动和示范意义的循环经济骨干企业;建设20条结构合理、链接有序、清洁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开发区、临港经济区、南港工业区、空港经济区、海河下游冶金工业区等5个较大规模、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等。(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