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民怀疑澧河污染环保局讨说法 河水一夜变清

2013年04月17日 07:23   来源:大河网   

澧河水体发黑、发暗。

  新华网河南频道4月17日讯大河网报道:“就在昨天上午,澧河还是一片污浊发黑,为何一夜之间,水面变大且清澈了许多?”4月15日上午,一群怀疑澧河被污染的市民,相约到市环保局“讨说法”,没想到翌日澧河就“变脸”了。

  漯河市区有两条大河:沙河、澧河,漯河人的自来水全部源自澧河。澧河从“枯槁老妇”变身“青春少女”,为何仅用了1天?直接的原因,是漯河市政府经多方紧急协调,快速购买来了上游水库的清水。深层原因是什么?水质是否被污染了?自来水到底能不能吃?昨日,大河报记者展开深入调查。

  质疑 1

  近日澧河河水黑浊,是不是被污染了?

  “澧河水污染严重,水的颜色跟酱油一样。”4月15日,一群漯河市民通过电话、发帖、微博、飞信等多种方式,向漯河市环保局反映情况。

  “近几日澧河水质变差,市民反映情况属实。”昨日上午,漯河市环保局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经派多组人沿澧河市区段排查和监测,除三里桥上游至唐河口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个别网箱养鱼和小饭店外,无任何工业污染源。

  既无污染,水体为何发黑?“近几个月澧河正值枯水期,又有上游水库控制,几乎断流。加上近日气温急速上升,澧河水体基本上不流动,水体置换速度慢,自净能力差,这是澧河水体发黑发暗的主要原因。”

  质疑 2

  水垢严重,自来水能不能吃?

  “自来水刚烧开后,咋像豆浆一样白浊?”从春节前后至今,自来水水质问题引发漯河市民高度关注。

  造成水垢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漯河市自来水的取水源澧河水位下降、水流量骤减,使得浅层地下水渗入到澧河水中,导致河水硬度增高。”漯河市清源公司总经理吴军伟向大河报记者解释说,因地下水的钙镁含量(也就是水的硬度)较高,所以造成用户烧水、做饭时有白色沉淀物的出现。

  据吴军伟介绍,与丰水期水的硬度80毫克/升相比,前段自来水水源的硬度已上升到近300mg/L。“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水的硬度小于450mg/L,即为合格饮用水卫生标准,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硬度为500mg/L。”吴军伟表示,检测表明漯河市自来水水质符合安全标准,市民可放心饮用。

  对策

  政府出钱买活水 澧河又得清如许

  “河流变混浊,开水水垢多,均是上游下不来水、正值枯水期、气温增高造成的。”漯河市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4月15日,在市民反映情况的当日,漯河市常务副市长杨国志召开由环保、农业、建设、水利、自来水、源汇区、西城区和沙澧河建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一方面多方面协调并购买上游水库的水,一方面严厉打击影响澧河水质的违法行为,并确保沙河水不再回灌澧河。当晚,来自燕山水库的500万立方米优质水引流到漯河,问题迎刃而解。

  “如果不解决上游水源枯竭的问题,恐怕今后还会上演类似问题。”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