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长承诺河道污染治好后下河游泳

2013年04月18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年初,浙江温州被曝多地河流污染严重,网友纷纷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17日下午,温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在参加直播访谈时表示,有关部门已制定了塘河整治五年计划,承诺塘河治理好后会下河游泳。18日,温州市环保局对此回应,会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对垃圾河、黑臭河进行整治。

  今年2月起,温州各地“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呼声越来越多,先有浙商金增敏悬赏20万,请瑞安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又有网友出价30万,邀苍南县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

  一系列悬赏游泳事件让温州各地不少被污染的河道曝光。同时,引发了温州政府部门的重视。

  17日下午,面对网友相关环境污染的提问,陈金彪作出回应。他认为,温州的垃圾河、黑臭河让人看了很是心疼,政府对整治责无旁贷,要负起主导作用,必须加大执法监管,加大整治。

  温瑞塘河系温州的母亲河,是温州市境内十分重要的河道水系,近年来污染十分严重。

  “我们已经制定了塘河整治的五年计划,治理好了,我会按照承诺下河游泳。”陈金彪希望,通过治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解决垃圾河河面上垃圾漂浮问题。他还指出,温州河道污染,必须从源头开始治理,“企业一定要自律,我们政府也要监管,市民要自觉。”

  18日,对于市长的承诺,温州市环保局回应称,会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对垃圾河、黑臭河进行整治。

  温州市环保局垃圾河黑臭河专项整治办公室(下称“专项整治办”)负责人郑旭军告诉记者,温州市已于今年3月成立了专项整治办,负责垃圾河黑臭河整治日常督查协调工作。

  郑旭军介绍,环保部门从今年2月开始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垃圾河,排查工业污染源,至今全市共排查出680条垃圾河、黑臭河道。这次的整治目标是要4月底完成温州各地垃圾河的垃圾清理,年内整治到位,基本消除或缓解河道黑臭。

  环保部门还动员民众一同参与河道整治:设立“垃圾河大家找”举报窗口让民众参与环境保护;在每条垃圾河、黑臭河的河岸边竖起“河长公示牌”,明确河道责任人,加强社会监督;制定“村规民约”来制约村民往河道里乱扔垃圾的行为……

  据悉,按照塘河整治五年计划要求,塘河要达到“三游五要”,主要是指岸上能游人、河上能游船、水中能游泳“和“水清、河畅、岸绿、路通、景美”的整治目标。(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