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标未定 市场兜售PM2.5口罩“雾霾重重”

2013年04月19日 15:03   来源:陕西日报   

  雾霾天气、PM2.5可入肺颗粒物所带来的紧张情绪,催生了西安口罩市场的红火。“PM2.5微滤技术”、活性炭口罩,KN95、KN90、N95……标榜着采用了先进技术的各类口罩,它的防霾功效到底如何?怎样有效选择和佩戴口罩?为此记者在西安口罩市场进行了调查。

  一款宣称能防PM2.5颗粒的口罩,出现在西安市红小巷一家服装店中。

  “抗菌防霾,一罩绝尘”的广告词,非常吸引人。这款“绿盾”口罩,包装上写明了“采用PM2.5微滤技术,对PM2.5级空气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99%。”

  服装店的女老板娴熟地翻出篮子里的口罩:“一个29块钱,我们这儿有男士、女士、儿童三种型号的,根据脸型大小,自主选择。我一个朋友是这款口罩的陕西总代理,西安的雾霾天气这么严重,我们代销这个,也是利国利民嘛!”

  市场:抗菌防霾,一罩绝尘

  比雾霾天气更令人揪心的,无疑是PM2.5可入肺颗粒物。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对人体危害最大。而对百姓来说,佩戴口罩则是防范颗粒物的重要手段。

  除了“绿盾”口罩,记者同时购买了普通12层纱布口罩、3M9031、霍尼韦尔H901、港凯MG09、港凯MG09A(活性炭),总共6种口罩,调查求证其防霾和过滤颗粒物的效果。

  在大雁塔附近的怡悦医药超市,当被问到有没有防PM2.5的口罩时,销售员迅速从货架上拿出了港凯MG09口罩,该口罩为10只装,薄膜密封,单个售价7.5元。“这种口罩卖得最火,现在是施工围挡把店门挡住了,没人来,前几个星期一天卖好几箱。”对于口罩上标示的“KN95”,销售员表示就是能过滤95%的PM2.5颗粒的意思。

  而在金花路怡康医药超市,同样为“港凯”牌的口罩,却有黑色的活性炭版本,零售价9元。销售员介绍,这种活性炭的口罩,由于夹层中有活性炭晶体,防范PM2.5颗粒物能效更好,甚至能超过标示的“KN95”效果。雾霾天气严重时,有很多人抢购这款口罩,有人一次拿一打,为家人、亲戚朋友都带上。

  据调查发现,出售这种标示KN95、KN90随弃式口罩的药店并不多,大多数药店出售的仍然是普通的纱布口罩、棉布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但价格都较贵。在位于沙坡村的老百姓大药房,一个“稳健”牌的普通棉口罩卖到了7.6元。而市场上12层纱布口罩的价格也从5元到10元不等。

  市民:不甚了解,效果存疑

  65岁的退休职工齐萍是东窑坊小区的住户,这里毗邻东二环,汽车尾气污染尤其严重。“我平时就戴药店里一块钱一个的医用口罩,没听说过有能防PM2.5的。如果真有这产品,我倒是愿意给家里人全都配上。孙子还小,要是影响了他的健康可不得了。”

  而在环城公园读报的西安建筑设计院老职工夏师傅却有些不以为然:“年轻人,太过紧张了。我刚工作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西安到处烧煤取暖,冬天出来,那煤灰可不比现在差。现在的雾霾天气,比那时候有点酸臭味的空气,算是好多了,所以出门我也不戴口罩。”

  调查中,绝大多数市民出门戴的还是普通的纱布口罩、医用口罩,说起KN95、KN90口罩,只有少部分年轻人略有了解,而且对其防护性能和标准也不甚清楚。“虽然我在药店、网上买了一些看起来很高科技的口罩,但作用到底怎么样,谁都说不清。同一个口罩,不同卖家的解释往往互相矛盾,不能让人信服。”经常露天接待客户的售楼小姐刘亦这样说。

  质检:国家标准,尚未出台

  为求证这些口罩的防护作用,记者带着样品到省纤维检验局进行甄别检测。

  对于药店销售员“防范95%的PM2.5颗粒”的说法,工程师樊晓辉予以澄清:“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PM2.5口罩制定相关的国家标准,而3M、霍尼韦尔、港凯这些口罩,都很明白地标示了遵循GB2626-2006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名为《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KN’类只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可以达到90%或95%的过滤标准,但没有说明颗粒物直径,因此,药店销售员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对于“绿盾”口罩能否防PM2.5颗粒,樊晓辉说,目前国家没有出台PM2.5口罩标准,也没有相应的检验项目。这个口罩使用的是企业标准,而企业标准一般不向外公开。要验证其滤膜的真伪,必须使用仪器生成PM2.5悬浮颗粒物,从外侧进入滤膜,检测其阻挡效率,而这种仪器由于价格昂贵,使用又少,我省并没有配备。

  “实际上,标示KN90、KN95的口罩,对雾霾天气中PM2.5颗粒都有一定的过滤作用。”省纤维检验局纺毛鞋帽质量监督检验科科长陈武成说。随即,该科工作人员对6款口罩的透气量做了检测。结果证明,带有支撑架的港凯MG09口罩透气量达到了901升/平方米·秒,绿盾口罩只达到了131升/平方米·秒。“在都能起到防护作用的前提下,用绿盾这种昂贵的口罩没有太大意义,除了外观好看之外,其密闭性、佩戴舒适度等其实不如普通的KN95标准口罩。”樊晓辉说。

  专家:即使有效,也应少戴

  “不正确使用会导致疾病甚至死亡。”西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延为记者展示了专业的N95医用口罩,这款3M公司8210系列口罩上的标示非常醒目。

  “2003年‘非典’时,陕西的8名志愿医生就是佩戴着这样的口罩前往北京支援的。我们平时也仅在接触非常严重的呼吸科病人时佩戴,出了病房要赶紧摘下来,憋闷10分钟就让人受不了。”

  N95, 这是美国执行的口罩标准,该口罩用0.3微米氯化钠颗粒进行测试,阻隔率须达95%以上。“按说这种口罩是能完全防护雾霾天的PM2.5颗粒的。但佩戴者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它呼吸阻力极大,没有人能完全适应。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最常用的口罩使用者,我的建议是,对雾霾天气、PM2.5颗粒,没有必要太恐慌。”李延说。

  “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很多人出门戴口罩也出于一种从众心理。但各种口罩有不同的佩戴要求,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李延介绍,带有鼻夹的口罩密闭性较好,有支架的口罩,由于给鼻子和嘴有呼吸空间,佩戴比较舒适。

  “我建议市民出门尽量少戴口罩。人的鼻腔黏膜血液循环旺盛,鼻腔、鼻毛本身就是过滤的‘屏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李延告诫,“在雾霾天气下,应尽量减少出行,平时多锻炼增加抵抗力。当然,大气环境的改善才是彻底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的空气质量不优良,即使人人能将PM2.5颗粒‘拒之口外’,也只能作为一时的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