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2013年04月22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天津频道 记者21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以来,市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外包企业,特别是重点项目、离岸业务规模以及园区的政策服务、引导和推介力度,推动全市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服务外包实现执行金额3.64亿美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离岸执行金额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2.3%。

  天津市外包园区产业聚集效应显著,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专业园区和实验区的服务外包执行额及离岸执行额均占全市总量的99.9%以上。支柱企业外包业务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支柱企业11家,比上年增加7家;其中,生产型服务企业执行额占支柱企业总量的61.8%。全市以研发设计、工程设计、工业设计为主的KPO业务实现执行额15130万美元,占全市执行额的41.5%,比去年同期提高14.5个百分点,成为我市服务外包主导业务。承接欧美日市场业务不断扩大。一季度我市服务外包企业承接了29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外包业务,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发包执行额分别为9079万美元、3504万美元、1069万美元,分别占全市离岸执行额的44.7%、17.3%和5.3%,市场比重67.3%,超过去年同期发包执行额近27个百分点。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对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本市还将扩大专项资金支持规模,加大对“小巨人”服务外包企业发展离岸业务支持力度,重点扶持30家研发、设计和生产型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50家科技型中小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重点支持各类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支持服务外包企业申报各类国家和本市鼓励政策,取消服务外包企业申报重点项目的服务性收入比重限制和科技型中小服务外包企业的离岸业务比重要求,按业绩和增量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