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略有回暖 福建鞋服业海外低价甩库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海外市场略有回暖 福建鞋服业海外低价甩库存

2013年04月24日 16:57   来源:东南网   欧阳进权

甩卖价比国内市场高

  记者采访中还得知,去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传统的商业模式受到冲击,整个福建服装业进入了“严冬”期,安踏、特步、361度、匹克等鞋服品牌库存激增,不少企业关闭门店,有的一年之内减少了上百个零售店。现在,市场又有了新的变化,省内部分鞋服品牌看到外贸出口有所回暖,出现了“内销转出口”的现象——把库存低价卖到国外去,甚至把整个加工厂都转去抢外贸订单。

  不过向海外市场甩卖的价格有多低,企业不愿透露,只称比国内市场的甩卖价高一些。

  据悉,“内销转出口”是新现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欧美市场需求下降,外贸订单锐减,外贸企业纷纷“出口转内销”。

  价格被压过低 有人放弃欧美市场

  在市场回暖的过程中,更多企业希望拓展新兴市场,而不是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欧美市场上。

  晋江莱登克鞋服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助理许小姐表示,与其他外贸企业一样,这两年的外贸寒冬让他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最明显的表现是公司的订单数量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尤其是美国市场把服装的价格都压得非常低,所以基本已经不在公司的业务范围内。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福建代表处人士说,由于成本上升,价格却无法上提,无奈放弃欧美市场的福建企业还有不少。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