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最美女孩"续:阿婆有退休金 做法仍让人感动

2013年04月27日 06:39   来源:当代生活报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婧 李家健 实习生 严江萍 黄贵

核心提示

  这两天,本报《西大女生领拾荒老人吃食堂》一文关于“最美女孩”陆珂领拾荒老人吃食堂的事情在网上火了,大家一方面对陆珂的做法竖起大拇指,另一方面也对那位拾荒老人充满好奇。拾荒老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对这件事的看法如何?于是,不管是网络上还是线下,热心网友掀起了寻找拾荒老奶奶的热潮。4月26日下午,记者接到线索,并找到了这位拾荒老奶奶。

  寻人:

  网络和线下在行动

  4月25日,本报报道了广西大学90后女生陆珂(化名)领拾荒老人吃食堂的事情,引起了广泛关注。网络上,网友们纷纷向陆珂竖起了大拇指,“小事情传递无穷的正能量”。

  然而,事发后第二天,记者曾试图在广西大学校园寻找那名被陆珂帮助过的拾荒老人,却遍寻不获。报道刊登后,老人的身份和她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一直是网友和读者所关注的。于是,一股寻找拾荒老人的热潮,在网络和线下掀起。

  25日下午,微博网友@______Empty丶在其主页上贴出了一张图片,图片上一位老人站在广西大学校园内一栋教职工宿舍楼下,面朝镜头挥手。图片上的老人与陆珂帮助的拾荒老人颇有几分相似。@______Empty丶说:“‘最美女孩’你要找的阿婆住在××栋×××号。”在线下,也有读者看到报纸上老人的照片后,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透露了老人居住的具体位置。

  进展:

  记者两度探访终见到老人

  根据网友和读者提供的线索,25日下午,记者来到网友所指的这栋教职工宿舍楼下。只见1楼的一户人家门前堆放了许多废品,有旧的遮雨布、报纸、瓶子、板凳等,虽然东西很多,但并不是特别杂乱。据楼内住户称,这户人家确实居住着一位拾荒老人。

  记者敲了许久门,没见人答应。记者随后询问隔壁的邻居得知,屋中老人可能出去拾荒了。邻居说,住在这里的这个老人,跟儿子儿媳妇一起住。老人虽然每月有退休金,但她常常到外面捡废品,有时把捡来的废品堆放在门口。除此之外,邻居们普遍认为,老人平时生活比较节俭。

  记者给邻居看了报纸上拾荒老人的照片,他们表示,外表很像。她到底是不是陆珂帮助过的老人呢?记者在楼下等了许久,还是没见老人出现,只好返回。

  26日下午,记者再度前往探访,敲门后,开门的是一名中年男子。记者提出想拜访一下住在这里的拾荒老人,男子表示,如果有废旧品,自己拿去卖就好了,不想惊扰老人。记者跟中年男子还没说上几句话,一位老奶奶从屋里走出来,老人面容看起来有些憔悴,步履有些蹒跚。她身上穿着深蓝色上衣,踏着一双已经开胶的运动鞋。

  记者上前询问老人,23日晚上,是否有一个女孩子请她到碧湖苑餐厅吃饭,然后又给她打包了饭菜。老人回答:“是的。”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