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包银榆经济区”成西部大开发重点经济区

2013年04月28日 16:27   来源:   欧晓理

  呼包银榆经济区是2000年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决策以后,确定的继成渝、关中-天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之后,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新确定的重点经济区之一。

  为了防止西部全面开发,也为了集中有限的资源,中央曾提出“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开发原则。近几年,前三个经济区已成为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以占西部地区4.7%的面积、超过40%的人口,创造了西部将近50%的经济增长。因此,在研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有关问题的时候,各个方面普遍认为还应坚持上述原则,再选择一些条件较好、辐射能力较强的地方进行重点开发。

  之所以把“呼包银榆”上升到国家的层面作为重点经济区去打造,主要基于两大原因:

  其一,此区域发展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能源消费的总量快速增长。新世纪以来的十多年,我国能源消费量平均增长8.5%,是全世界能源增长水平的3.5倍。据测算,我国可开采的能源只能用25年。而呼包银榆地区能源集中,特别是煤制油潜力巨大。

  其二,此区域的发展关系到我国整个区域的协调发展。第一轮西部大开发主要围绕前三大经济区进行。但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陆地面积、土地贫瘠、资源富集的整个大西北以及内蒙古地区,需要一个能够带动西北发展的经济区。因此,国家就把目光聚焦到呼包银榆这一已具备打造西部第四经济增长极的区域。且这一区域2010年人均GDP为6050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成为全国经济增长最精华的板块。

  为此,国务院批复同意,要把呼包银榆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文/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欧晓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