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

2013年05月02日 08:34   来源:人民网   

  渤海早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北辰经济开发区、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近日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

  渤海早报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北辰经济开发区、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近日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截至目前,本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增至5家,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

  目前,天津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数量排在全国城市首位(北京1家、上海4家、重庆4家)。

  北辰经济开发区成立20年来,共引进26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家企业、2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累计实现投资总额900亿元,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销售收入1260亿元、创汇25亿美元。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八大产业集群,构建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原始创新三大基地。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则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吸引166家企业进驻,年回收处理再生资源能力达100万吨。废旧电子产品、废旧机动车、废旧机电、废塑料橡胶等多种废旧商品在这里“变废为宝”。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2月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建立,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今年1月初,商务部最新公布了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评价结果,在90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评价总指数继续排名全国第一,实现自商务部开展此项评比以来的“十五连冠”。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立于1992年,2010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云集众多知名跨国公司,包括宝洁、三星通信、电装、三菱商事等在内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共计32家,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华北地区名列前茅,主要经济指标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国内最具活力和最令人瞩目的发展区域之一。

  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1年12月28日设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武清开发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六大主导产业,并正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记者马根)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