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最先进垃圾转运站试运行 转运全程无臭无污染

2013年05月06日 00:00   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昨天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合肥市庐阳区环卫综合基地永青固体废弃物转运站从今天起试运行,它也是全省最先进、合肥市最大的垃圾转运站。运行后,老城区每天数以百吨垃圾的处理全部“不见天日”,多重“高科技”手段让垃圾转运全程无臭、无污染。它的投入使用,也意味着老城区多座小型中转站将逐步淘汰,告别垃圾站扰民时代。

  【高科技】

  一次可吞16吨垃圾

  位于蒙城北路永青大桥北侧的永青固体废弃物转运站,总投资6305万元,总建筑面积13294平方米,地上、地下共有三层。这个转运站先进在什么地方呢?原来,从垃圾运输车进门、称重,到分泊位、装运、压缩、过滤,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机械化操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垃圾运输车进门都要刷IC卡,开到巨大的地磅上停住,称出垃圾的重量。读卡器将垃圾车的数据和承载垃圾的重量直接传到中控室,由管理员安排相应的停车和倾倒位置。

  “请车辆开进三号泊位”。进入一层,语音提示响起,车辆开至泊位后,将垃圾罐与泊位内巨大的转运容器“无缝对接”,这个“巨无霸”转运容器有22立方米,足足有两层楼那么高,一次就可以“吞掉”16吨垃圾。它直接连通到地下室,所有生活垃圾倒进这里后密闭保存,然后装车直接运往垃圾填埋场。

  装了多少吨,还有多少容量,坐在中控室里“一目了然”。利用“生活垃圾中转站中央控制管理系统”,管理员在电脑前“调兵遣将”就可轻松搞定。

  高档药液比石油贵

  “这个垃圾站不但‘胃口大’,而且很干净,垃圾倒进来后,外人在垃圾站旁边,也闻不到臭味。 ”庐阳区生活废弃物转运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几百吨垃圾聚集,这里会不会“臭气烘烘、招蚊引蝇”?走进庞大的地下室处理车间,头顶上的几根细管子喷射出一种没有味道的“雾”。 “这可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过滤系统中的‘喷雾’环节专用的消毒药水,不仅可以除尘、除臭,还能达到消毒的效果,喷过之后,苍蝇都不会来。”该负责人表示,而且对人体无害。

  “这种高档药液比石油还贵,一公斤要1200元,我们每天要用上1公斤的药液来过滤。”除此之外,在转运容器的上方还建有负压抽风设备,将垃圾中的臭气“吸”出来,经过滤后达标排放,避免了空气污染。

  【影响】

  老城区垃圾站将陆续退出

  庐阳区境内目前有大杨、蔡大塘、长丰路、黄桥、双岗、梵僧池等共计6个生活垃圾转运站,其中有多个是在老城区。这么先进的垃圾转运站运行后,老城区的中转站是不是要“下岗”了?转运中心负责人表示:“新转运站运行后,老转运站将大幅减少转运量,垃圾量由每天100吨降到十几、二十几吨了。今后,老城区内的垃圾站将逐步淘汰。 ”该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该转运站运行后,将对社会车辆免费开放,个人和单位可将生活垃圾交由该站处理。但城管部门表示,生活垃圾中绝不允许掺杂建筑垃圾,若发现将严厉处罚。(李迎昕、王飞、武鹏)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