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民生幸福的新支点 贵阳"牵手"中关村

2013年09月02日 08:23   来源:环球网   涂俊超

  8月28日,贵阳“牵手”中关村的消息传来后,贵州鑫益能陶粒支撑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兴奋得就像捡到“宝”。

  “借这次‘牵手’契机,和我们一直合作的北京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公司也要来贵阳。对我们来说,省去了沟通成本,对促进企业发展十分有利;对贵阳广大科技企业的创业者来说,创业环境也会发生质的飞跃。”刘斌说。

  借“外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生存和生活的根本。创业作为就业的一种特殊形式,不但能解决创业者的就业问题,还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从长远来看,这次“牵手”,使得贵阳的高新技术产业所产生的扩散效应,也将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在促进劳动者素质提升的基础上,促进就业。

  在此之前,由于配套服务不完善,本土不少创业者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创业者,在创业伊始便遇到重重难题。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必不可少。但是在创业初期,整个贵州都很难找到一家专业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过完年就不知道公司去哪里了。”回忆起2007年创业初期的艰难,刘斌感慨道。

  而如今,将知识产权工作外包给中介公司后,鑫益能公司的人力成本也大大下降,从十几个人兼职申请,到如今,只要一个人对接中介公司就可以完成申报工作。

  和贵州鑫益能公司一样,生产性服务业配套的缺失,让贵州威客科技有限公司在创业初期也面临同样的困局,“什么都要亲历亲为,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企业的精力。不过贵州本土高科技服务环境的不完善,也锻炼出贵州创业者和团队们超强的整合外部资源能力。所以这次听闻贵阳‘牵手’中关村,顿时感到担子轻了不少。”威客科技创始人杨智杰说。

  目前,贵州省正在推进人才创业首选地建设,贵阳“牵手”中关村,意义非凡。以高新区为例,目前该区注册企业中70%以上为创业企业,其中大学生、硕博创业企业占全部创业企业的20%。虽然大学生、硕博创业企业三年存活率达到15%-17%,但是在高新区目前在册的300余家企业中,规模以上大学生、硕博创业企业仅有2家,大学生包括硕博创业企业的培育成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然而,此次贵阳“牵手”中关村,无疑将为该区的创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中关村作为高科技孵化的先驱,已经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所需要素的集合平台。下一步,贵阳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的人才特区,也将尽力借用中关村的平台优势,逐步完善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科技金融产业配套,为创业者提供从创业初期技术研发到中期专业贷款、上市服务到后期扩大规模融资并购的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同时,针对“牵手”中关村的重大项目,高新区还将根据其衍生的配套项目,坚持需求引导,指导创业,提升创业项目的品质和创业成功率。

  引“智力”:搭建育才创业平台

  中关村的到来,不仅为贵阳乃至全省的创业者们提供良好的创业基础,同时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为贵阳带来智力支持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需求,刺激贵州高等教育的继续发展。而与此同时,作为民生之基,教育的外延也将得以拓展。

  贵阳市要确保2015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省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在这样的背景下,引智引才、加强教育培训,不仅担当着开启民智的重任,也成为增强职业技能、强省富民的基础。

  在贵阳高新区,从大学生创业园成立至今,一直沿袭着创业导师制。每年,该区都会从省内外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成功企业家中挑选创业导师,在创业企业与创业导师中搭建信息沟通桥梁。这些导师和创业者们将分行业通过互选的方式,进行“一对多”或者“一对一”的创业辅导。

  “大学生创业者社会经验少、资源整合能力弱,如果没有辅导,单凭创业团队单打独斗很难生存。我们的创业导师不仅仅为创业者们传授创业经,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些好的项目,导师们可以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创业者做市场推广,在创业初期帮助企业找天使基金、种子基金等等,让创业者少走弯路,提高成活率。”贵阳高新区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景说。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已经聘请30余位创业导师,而贵阳“牵手”中关村后,无疑将为该区带来更多的创业导师。

  目前,清华企业家协会与省工商联已经共同启动“贵州创业摇篮计划”。该计划将借助清华企业家的智力和技术优势,搭建培育人才、扶持创业的平台。未来3年,依托“摇篮计划”将发展30位导师和60位优秀的创业者参加“创业摇篮”,推动贵州优秀的创业企业发展。

  聚“财力”:发挥集群效应保障民生

  贵阳“牵手”中关村,重点将在产业对接、科技金融、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这不仅意味着贵阳产业将实现质的提升,也意味着贵阳财力将得到夯实。

  2012年,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到67%,而在贵阳,提升现代服务业质量也是加快发展的突破点。以高端服务业为例,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端服务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通常比一般商业服务业高10-30倍,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贵阳的高端服务业尚未形成集群效应,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此次中关村与贵阳“联姻”,必将成为贵阳高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

  政府财力雄厚,才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民生之中。随着贵阳“牵手”中关村,贵阳的“经济蛋糕”也会越做越大,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建设中,贵阳也将在创建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中,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为市民营造一个天蓝、水清的宜居宜业城市。

  “贵阳牵手中关村,别的不敢想,最起码我们也能和北京接上轨了,贵阳人越来越有盼头了。”听闻贵阳“牵手”中关村,家住观山湖区的刘秉黔说。

  退休在家的刘秉黔,是今年才跟随回乡创业的儿子回到老家贵阳的。在他看来,这些年,贵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贵阳迸发出新的活力。“以前出了两城区就像到了乡下一样,如今,城区郊区简直一个样,城市的各项配套都非常完善。听说这次‘牵手’中关村消息,我感觉,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将会越来越快,政府有钱了,就能花更多钱投入到民生工程中,对老百姓来说再好不过了。”刘秉黔说。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