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数十间民房冲毁 武警转移200群众

2013年05月10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洪奕宜

武警转移群众现场图

  今天上午10时起,汕尾地区普降暴雨,特别是市城区受灾情况严重,短短2小时内降水量达250毫米,城区部分乡镇多个村庄遭洪水袭击,数十间民房被洪水冲毁,7条主要道路被淹,和顺南村与盐仕村2个自然村断水断电,近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武警汕尾支队闻讯而动,迅即投入到抗洪抢险斗争中,紧急出动80名官兵携带冲锋舟3艘,成功解救转移被困群众270余人。

  抗洪抢险时间紧、任务重、受灾人员高度分散,面对面指挥难度大,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支队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周密组织灾情勘察,按照“就近用兵、量情用兵、留有机动”的原则,研究确定救灾方案,科学投入兵力救援。受领任务后,支队第一梯队30名官兵迅速出动,仅用时10分钟就到达受灾地域展开救援;30分钟后,第二梯队20名官兵也到达了灾区。

  在救灾现场,强降雨导致多个小区进出路段被淹,水最深处漫过腰际,冲锋舟也无法运行。武警官兵跳进湍急的洪水,推着冲锋舟一步一步向前,把数十名遇险群众转移到冲锋舟上。在搜寻转移群众时,有两名小孩被洪水围困在家,副支队长黄建雄当即就背起两个小孩,将其送至安全地带。

  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奋战,武警官兵先后成功解救被困群众270余人并转移至安全地带,抢救各类物资130余件(套),排除险情缺口4处。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