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滩草原荡绿波 青海海北州气象干旱得到缓解

2013年05月10日 09:20   来源:西海都市报   马智尧

  受降水偏少和气温偏高的影响,2013年1月至4月上旬,海晏县和刚察县天然草场土壤表层失墒较为严重,两县天然草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今年以来,海晏县沿青海湖地带出现中度旱情,其余地区出现轻微旱情,刚察县青海湖农场和三角城种羊场出现中度旱情,哈尔盖镇和泉吉乡出现轻微旱情。3月28日,海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对全州农田、草场进行土壤湿度监测,结果表明,全州土壤解冻深度10至20厘米,土壤重量含水率除个别站点外大多数站点均小于20%,干土层厚度介于1至10厘米之间,其中刚察县干土层厚度较大,对后期播种及牧草返青不利。

  五一过后,美丽的金银滩草原披上一层淡淡的绿装。2013年5月7日白天到夜间,受蒙古冷温槽底部下滑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海北州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直至5月8日8时,海北州三个县24小时降水量级别达到了中到大雨的标准,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门源回族自治县,为25.9mm,最小降雨量为刚察3.2mm,前期旱情得到明显缓解,对牧草的返青和后期小油菜播种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