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城市发展绿色转型

2013年05月16日 12:04   来源:天津日报   

  未来5年

  ■ 打造汽车制造、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等2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 培育和发展5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 打造5个较大规模、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

  目前,包括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等一大批领域内的尖端科技产品已经在滨海新区实现批量生产。然而,电动汽车的核心——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铅元素,如不能科学处理,将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为此,开发区主动引进再生铅提炼的铅资源再生处理企业东邦铅资源再生项目,通过收集电池的含铅废弃物,生产出再生合金铅,作为原料可再次进入原电池生产企业,用于车载电池的制造。

  为了加快城市发展的绿色转型,在未来5年内,滨海新区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汽车制造、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等20条结构合理、链接有序、清洁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和发展5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打造开发区、临港经济区、南港工业区、空港经济区、海河下游冶金工业区等5个较大规模、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为每一个在生产环节可能出现污染物排放的企业配备废物循环再利用的项目,实现产业中出现的各种废物在区域内自身消化。

  如今新区形成了年回收废旧轮胎110万条、回收拆解废旧汽车5万辆、回收利用废旧家电33万台的高效循环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能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按照区域排放总量“增减平衡”的要求,新区全力推进节能减排。今年,他们将实施52个减排项目,保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种主要污染物新增量为零,通过对主要污染物的全力控制,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在实施的52个减排项目中,包括水污染减排项目26个,大气污染减排项目25个和1个农业减排项目。对于新改扩建项目,在环保审批前,制定新增排放量替代方案,落实对应减排项目,做到“增产不增污”。拆炉并网进程进一步加快,淘汰治理小火电机组,尽快安排实施核心区内52台锅炉的拆炉并网。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