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10元 同比增9.8%

2013年05月17日 10:30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在全省继续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和“科学规划年”的推动下,经济稳中有进,民生发展得到进一步保障,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一季度,我省农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0.2%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住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612元,同比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9%。

  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为723元,同比增长15.5%;家庭经营收入为1565元,同比增长5.9%;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分别为36元、288元,分别同比增长17.3%、22.4%。

  非农收入强力拉动农村居民增收,对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87.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4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对增收的贡献率达40.1%。第一产业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小幅增长2.5%,对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2.4%。与上年同期对比,第一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为47.1%。

  二、我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

  一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6932元,同比增长8.6%。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6510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高于全国增速0.7个百分点。

  四大项收入“三升一降”。其中,工资性收入为4533元,同比增长9.4%;经营净收入为724元,同比增长11.5%;转移性收入为1508元,同比增长7.5%;财产性收入为168元,同比下降9.5%。

  工资性收入为城镇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对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七成,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9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转移性收入分别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9个百分点。

  三、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就业保持稳定,工价较快增长,政策性增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家庭就业面为52.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8个百分点;农村户均从业人数2.88人,同比基本持平。最低工资标准自去年9月上调,政府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单位的津补贴标准,促使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农村外出务工月均收入1869元,同比增长29.2%。

  二是经济开放度和城乡经营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创业经营收入持续提高。与同期对比,城镇居民经营收入自2008年以来均保持了两位数的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增幅居四大项收入之首。作为农民收入的主体,农村第一产业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除了农业收入由于价格下滑略为下降4.4%外,林业、牧业、渔业均呈增长态势,特别是渔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快速增长17.9%。此外,随着农村经济不断活跃,农村居民从事第二、三产业不断增多,其中来自第三产业的收入增长22.7%。

  三是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政府转移支付不断增加。今年以来继续上调企业养老金标准,各种财政补贴款发放到位,转移性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