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海南加工贸易进出口16.73亿美元 同比增48.9%

2013年05月24日 10:40   来源:海南日报   罗霞 通讯员耿伊潇

  前4月我省加工贸易猛增

  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近五成

  记者今天(5月23日)从海口海关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加工贸易增长快速,加工贸易出口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区域集聚和产业链条效应不断加强。

  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1-4月,海南加工贸易实际进出口总值16.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9%。进口商品主要为原油、橡胶,出口商品主要为成品油、纸制品和太阳能光伏组件,其中海南炼化加工出口品种已由原来5个增加到8个。

  汉能光伏、康麦德船业、大印橡胶等4家保税加工企业已入驻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始运作,其中康麦德船业加工生产的首批8艘游艇于今年2月顺利出口澳大利亚。目前,我省加工贸易企业已有45家。

  加工贸易是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就业压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方式。为支持海南加工贸易发展,海口海关充分利用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功能优势,主动参与招商引资,鼓励开展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等保税业务,提出海口综合保税区建立“区港联动”和“前店后厂”模式的工作建议;主动为乙烯、炼油扩能等大项目提供加工贸易备案及核销等业务“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以企业为单元建立联网监管电子账册,实行电子化申报,为企业报关提供便利;支持海南炼化等企业拓展加工深度,吸引、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进入加工贸易产业链条,不断丰富加工贸易出口产品的种类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