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3天后南干渠垃圾清理完毕 将开闸放水

2013年05月24日 14:23   来源:SRC-1968   陈雯君

  清理

  拉萨南干渠是“三渠一河”中问题最大的,每天工作人员都会从里面清理出8车垃圾。目前,已经清理了3公里,接下来的清理工作还要开展3天,垃圾彻底清理完毕后,南干渠将开闸放水。

  “三渠一河”之一的南干渠从拉萨市纳金乡白荣村起,经过纳金路一路流至色拉路,最后汇入中干渠,沿线总长约8公里。虽然只有短短的8公里,但南干渠却成了“三渠一河”中问题最大的一个,水渠中四处漂着垃圾,一些路段的南干渠简直成了臭水沟。23日,记者从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从22日起,工作人员已经切断水源,对南干渠内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忙清理

  每天能清理掉8车垃圾

  23日,记者在纳金东路看到,南干渠中已经没有水了,渠底堆积着厚厚的一层垃圾。淤泥、落叶、石头、方便面包装袋、小动物尸体等,什么都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水渠中用铁锹将垃圾装进编织袋中。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卫科科长罗建平介绍,此次清理工作已经进行了两天,30名工作人员分别从南干渠的两侧开始清理,逐步向中间推进。其中,有10名工作人员是拉萨市城关区农牧局专门负责南干渠巡逻的巡护员。由于南干渠沿线的单位、商户、居民多,工作人员还组织居民一同对南干渠进行清理。

  南干渠边,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将清理出来的垃圾倒进一旁的拖拉机中。罗建平说:“每次清理垃圾,光是买编织袋都要花好几百元,为了节约成本,工作人员都将垃圾从编织袋中倒进拖拉机里,直到袋子破损了,才一起扔掉。从南干渠清理工作开始到现在两天时间,我们每天都要清理掉8车垃圾。”

  罗建平介绍,由于清理的难度和工作量都非常大,在清理工作开展的两天时间里,工作人员才一共清理了3公里,接下来的工作还要开展3天,整条南干渠彻底清理完毕后,将开闸放水。

  问题多

  水渠边石板损坏严重

  南干渠存在的问题不止垃圾多,还有渠体渗漏,石板被损坏等,如果水流量过大,水会顺着护坡石板的裂缝渗漏到旁边的路段上去,因此,工作人员只能将南干渠的水深控制在20厘米左右。“因为南干渠中的垃圾最多,一些路段的桥涵又比较低,水量控制不好,会使这些垃圾堵塞桥涵,水会漫到路面上来。就算一些农田需要引渠水灌溉,我们也只能将水深控制在80厘米左右。”罗建平说。还有一些驾驶员在南干渠边倒车时,常常注意不到水渠边突起的石板,这些石板的损坏情况也比较严重。

  虽然南干渠流经的一些路段,是被石板盖住的,但是这样仍阻止不了沿线商户往渠中扔垃圾。罗建平说:“如果这些石板上出现裂缝,商户们甚至会从裂缝中将垃圾扔进水渠,下面堵塞的情况就格外严重。”

  拉萨市城关区农牧局负责南干渠巡护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水渠边巡逻,如果发现有人往水渠中扔垃圾,将上前制止,还要进行罚款。

  相关新闻:“三渠一河”范围大 成了垃圾输送带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卫科科长罗建平介绍,整个“三渠一河”中,南干渠中的垃圾最多,而北干渠流经藏热路一段,以及中干渠在当热中路设置的拦污栅处垃圾也比较多。由于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拉萨市内的景观用水都是由中干渠引入,中干渠的水质和水量也将影响到景观用水,因此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中干渠安排了3名工作人员在拦污栅处清理垃圾。

  “三渠一河”的面积大、范围广,管理难度非常大,工作人员不可能随时监控着整体,因此沿街的单位、商户、居民往水渠中倾倒垃圾、私设排污口的现象十分严重,使得“三渠一河”变成了垃圾输送带,不仅影响了沿线的环境,也影响了拉鲁湿地内的生态。“水渠的环境也关系着大家的生活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希望大家以后不要随意往水渠中倒垃圾。”罗建平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