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7所高职院校开订单班 职校生找工作不犯愁

2013年05月28日 16:38   来源:生活报   

  在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季”中,一些本科生手持大学文凭在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而专科学历的高职“订单班”学生却早已在大企业获得了工作岗位。27日,记者从我省几所高职院校了解到,高职的“订单班”就业几乎百分百,学生还未毕业,顶岗实习月薪最高已达到5000多元。

  27所高职院校开“订单班”

  根据我省高职院校2012年的招生计划,已有27所高职院校在招生计划中明确注明“订单培养”的专业,以及未来的工作单位。办什么专业市场说了算、开什么课程企业说了算、选什么课程学生说了算,三个“说了算”让不少高职院校培养出符合企业和市场需求的人才。

  以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为例,该校对全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进行改造,实现了“办什么专业市场说了算”。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由原来的25%至30%调整为20%至25%;专业课由原来的45%至55%调整为55%至65%;公共选修课由原来的20%至25%调整为15%至20%。增加了新知识、新技术类课程84门,减少与职业知识和技能关联程度较小的课程66门,整合课程43门,使课程设置与企业需要的联系更加紧密。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今年刚刚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该学院有30多个专业实现了订单培养。信息学院副院长孙冠男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与联想集团共同开设“订单班”,大二开始,联想集团就派出技术人员进入学校对学生授课,大三时学生被分派到全国各地的联想集团进行实习。今年该班共有40个学生毕业,目前这40个毕业生全部与联想集团签约,工作地点集中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售后维修工作,月薪在2500元左右。

  入校就有三个工作等着

  27日,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系系主任姜旭德又迎来一家想要应届毕业生的企业,可是他不得不让企业空手而归,因为该系248名应届毕业生早就定好了毕业去向,工作单位都是国内乳品、肉品、焙烤行业的龙头企业。5月初至今,已有10家企业这样失望而归,需要的人数超过300人。该系实行订单培养,订单量超过招生计划的3倍以上,这意味着新生入校时就已至少有三个就业岗位在等着他挑选。“学院在挑选订单合作企业时,除了岗位、待遇、企业规模外,也兼顾工作地点。毕业生能进大企业,而且不用到偏远地方去工作,保证了工作的稳定性。”姜主任说。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的农业机械应用技术专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凯斯·纽荷兰机械公司合作的“订单班”今年有20个毕业生,经过与企业的双向选择后,共有4人被该公司录用。农机学院副院长闫雷说,该公司用人标准非常高,所以每年只有几名同学被录用。但是,“订单班”培养的学生仍能凭借高素质、高标准,被我省其他知名农机企业录用,最终的就业率达到97%以上。

  实习一年月薪5000元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是东三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开设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院校。系主任毛洪顺说,水产技术与环境工程系今年有毕业生300多名,正在企业顶岗实习。学生、订单企业经过双向选择确定顶岗实习。系里目前已收到八成应届生签完的就业协议,系里往年的一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

  家在大兴安岭的赖敏是该系的应届毕业生,他从小喜欢钓鱼、喜欢广阔的水面,高考报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水产专业。2012年3月他到大连普兰店市皮口县得洋水产药店实习,职位是技术服务兼销售。这是一家全国连锁的水产药店,五个月后,他由于工作出色被提拔为副店长。从今年3月起,他的月薪达到5000多元。目前他已与公司正式签约,毕业后继续留在该岗位任职。

  赖敏的工作就是与水产养殖户打交道,“专业知识很重要,不懂专业根本与养殖户聊不到一起。在校期间学到了专业基础,在实习时强化了专业知识,还学到了更多的实践经验。我对自己的工作和收入都挺满意,现在每个月还能给父母寄1000元。”接受采访时,赖敏颇为自豪地说。

  对接人才市场学业明确

  “订单班”的培养模式近几年在高职中兴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就业压力。我省经济学专家陈永昌曾任某高职学院院长,他说,2006年我省第一个高职“订单班”在当时的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首个“订单班”为锅炉制造与维修专业,学生人数60人,入学时与哈尔滨团结锅炉集团签订培养协议,毕业后经过企业和学生双选,学生进入企业工作。“订单式”培养使企业提前进入学校教学过程,使学生在校期间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用“出口”代替“进口”,为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

  在我省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全球职业规划师戴岩表示,“订单式”培养的最大优势是校企共同培养且培养目标明确。学生学到的是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所培养的人才最受企业欢迎,学生将成为企业最有发展潜能的员工,可发展成企业管理人才。“订单班”直接为企业输送人才,最短的时间内创造财富,这是“订单班”受企业欢迎、就业率高的主要因素。学生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大形势结合起来,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凭兴趣就业的学生与专业技术强的学生的就业胜算肯定更大。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