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人社局被指3.5亿元建豪华办公楼(图)

2013年05月30日 11:16   来源:现代快报   

大楼效果图

施工现场 见习记者 尹有文 摄

  今年3月份,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约法三章”,其中就规定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可在前几天,快报却收到一封举报信, 称泰州市人社局公然违反相关规定,在3月18日动工建设新办公大楼。

  信中描述,人社局新大楼占地60亩,面积45430平方米,概算造价3.5亿元。不止如此,连大楼的资金来源也做了交代:政府投3年,3000万元/年;贷款1亿-1.2亿元,卖房1.5亿元。举报人认为,泰州市人社局现有办公用房3.1万平方米,现有市场5000多平方米,全省领先,“还要再建吗?要建4万多平方吗?”

  现代快报记者日前赶往泰州,对此事展开调查。

  大楼地下人防工程已具雏形

  日前,在泰州城南的永定东路南侧马路边,记者找到一个建设单位为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地,不过工程项目并不是人社局大楼,而是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

  透过工地大门,记者见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整幢大楼的地下人防工程已具雏形。

  不过,记者找了半天,并没有在工地附近找到该工程的规划许可公示牌。

  规划局:

  建的是人力资源市场

  记者随后在泰州市规划局了解到,举报信里提到的人社局大楼,就是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这个项目肯定批了。”规划技术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且当着记者面,打开规划局网站,查到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规划批后公示牌。

  为何施工现场看不到这个公示牌?泰州市规划局办公室的卞主任表示,公示牌只要公示10天即可。

  不过,记者发现该公示牌的公示时间为2013年5月7日至规划核实合格结束。到底什么时候是规划核实合格?卞主任表示,这个要政策法规处解释,自己并不知情。

  人社局:

  新大楼面积紧张,连局长办公室都没规划

  发改委:

  这是一个民生工程

  泰州市人社局负责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朱副局长告诉记者,大楼是2011年3月份在发改委立项,4月份批准的,整个项目一共占地41.7亩,建筑面积包含地下室一共47033平方米,大楼主楼19层,工程总预算是2.3亿元,并不是3.5亿元。

  “建成后,包括人才、就业、培训、考试等19个服务中心都将搬进来,不敢豪华,也不敢超标准。”朱副局长告诉记者,“因为地方紧张,大楼里连一间局长办公室都没规划。”

  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陆玲表示,“我们现在单单楼下的社保经办大厅,一共只有600平方左右,却挤了50多个窗口,老百姓要办个业务都要排半天队,“有个大点的地方迫在眉睫,为此很多市民都不止一次向市长信箱反映问题。”

  “此次建人力资源市场,主要扩大的就是为市民服务场所的面积。”朱副局长告诉记者。

  记者从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早在2003年,当时的人事局、劳动保障局和发改委就一起谋划过,试图建立一个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为就业提供服务,“这是一个民生工程。”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表示。

  (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