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民资金合作社突然倒闭 3200万存款去向不明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南京农民资金合作社突然倒闭 3200万存款去向不明

2013年06月03日 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农村合作社,许多人都只听过“提升农业技能”的业务合作社,或者是“抱团销售农产品”的销售合作社。而对于“农民资金专业合作社”,大多数人可能都没听说过。

  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农民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自发形成的一种资金互助合作形式,合作社可以吸纳社员股金、互助金,以及发放融通资金。这种形式最早在江苏省的村镇一级试点,并逐渐被推广。

  然而近两年,陆续出现农民资金合作社突然倒闭的现象。最近,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就有多位市民反映,“砖墙镇农民资金合作社”突然关门大吉,约300名储户的共计3200多万元存款不知去向。

  南京市民张女士去年十月将十万元现金存入南京高淳区砖墙镇农民资金合作社:

  张女士:当时,那个里面的老板,他跟我们是朋友。他是属于拉资金,拉存款。

  这家资金合作社位于当地集镇的中心位置,有宽敞的门面,统一的柜台,从外表上看,与正规的银行没有任何差别。

  张女士:没有区别,就是两个字不一样。它存款什么东西都一样。

  在存款以后张女士还拿到了一本存折,里面所登记的内容也与普通银行存折毫无差别,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存款利息比较高,要达到普通银行的一倍多,而这也成为了吸引人们前来存款的一个重要原因。

  储户:去问那个人民银行的,去问工商银行的,就是讲他这个银行保不保险,他们都说保险的。他是农工委批准的,有砖墙镇那个农经站监管的,不要紧的,然后我就存三个月试试的。

  今年春节,张女士准备把存款取出来,可当她再次来到这家合作社时,却发现这里已经是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她吃惊的发现与自己有同样遭遇的人还有很多。

  储户:我是200万(存款)。而且都是跟朋友借的钱。

  储户:3万,都是儿子女儿给的,儿女给的养老钱。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