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营造160万亩“绿色生态油库”

2013年06月03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我省油茶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近三年来,全省油茶产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全省新造油茶林连续跨越10万亩、20万亩、30万亩三个台阶,目前全省油茶林已达160万亩,2012年产值达到40亿元。油茶发展区域由10个重点县扩大到所有的适宜区域,成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的“绿色生态油库”。

  油茶是中国特有的“国家级特色资源”,根系发达,耐干旱瘠薄,适生范围广,生态效益明显。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可以减少油料产品对进口的依赖,还能减少生产油料作物占用耕地的面积。我省皖南山区、大别山区以及江淮丘陵地区,是我省油茶资源的主要分布区,也是油茶新造林的主战场。

  去年以来,各地以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为依托,将油茶作为重点树种来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循序渐进,在山区和丘陵区等适宜区域推广栽培。目前,我省企业、大户共新造油茶林24.1万亩,占全省当年油茶新造林面积的80.9%。全省拥有3000亩以上油茶基地的企业达16家,千亩连片的规模化、集约化油茶基地127处,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种植大户为基础的油茶基地发展格局。

  今年,省财政安排1200万元,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油茶示范基地,主要用于良种培育、良种推广、林区道路建设等。每个重点县市也制定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为油茶产业发展搭建融资平台,落实贷款贴息政策,采取多种模式促进林权抵押贷款,在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油茶产业。(记者 王恺)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