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互联网用户数居中部第四 投资“步伐”慢

2013年06月04日 00:00   来源:合肥晚报   

  昨天,安徽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信息服务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到去年底,安徽上网用户2765.9万户,互联网接入用户量仅仅居中部第四位,安徽信息服务业发展亟须提速。

  投资“步伐”慢

  据介绍,信息服务业主要由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大类组成。截至2012年底,全省电信业务总量372亿元,居中部第4位,全国第14位,增长12.2%;上网用户达2765.9万户,其中,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507万户,增加49.6万户,居中部第4位,居全国第14位。

  省统计局的专家指出,全省信息服务业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障碍需要跨越,首当其冲的就是投资“步伐”较慢。2012年,安徽信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72.8亿元,同比增长36.3%;从2005年至2012年,信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5%,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低不少;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也比同期GDP年均增速低。和中部其他省份相比,2011年,全省信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58.4亿元,比湖北少23.8亿元,比湖南少14.6亿元,居中部第3位。

  其次,安徽大部分信息服务企业规模不大,在资源获取、技术创新、融资能力、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相对薄弱,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省信息服务业登记注册企业法人达到13561家,但从业人员在50人以上或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的只占1.3%。2005年以来,我省只有一家企业进入过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

  此外,受区位、资金、企业规模及技术能力等多方面的影响,全省信息服务业区域发展差异较大。在171家重点信息服务业企业中,合肥就占了86家,合肥经济圈占了94家,占全省的55%,其他城市只有少量重点信息服务企业。

  以合肥带动全省

  统计专家认为,从世界范围看,信息技术革命正重塑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网络多媒体、物联网等信息网络技术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即将步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阶段。

  专家建议,安徽要想发展信息服务业,必须发挥合肥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和“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竞争优势,以高新信息技术服务输出为突破口,服务长三角,带动周边城市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合肥、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集聚作用,推进皖江城市带、合肥经济圈、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区域信息一体化建设,缩小地区差距。(王婷 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