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安居工程建设:幸福工程点亮新农村

2013年06月06日 09:51   来源:西藏日报   

  农牧民安居工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工程实施以来,一批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具有西藏特色的生态型村庄散布于雪域高原,全面提升了农牧区整体形象,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六个原则指明安居工程建设方向

  农牧民安居工程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下六个原则: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安居与乐业、体现特色与满足群众、政府引导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施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工程建设进度与保证房屋建设质量相结合。

  六个原则提出后,各地(市)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统筹安排房屋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水、电、路、讯、气、广播电视、邮政和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全面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引导农牧民群众走上安居与乐业并举的良性发展道路。

  六个原则的提出,指明了安居工程的建设方向,农牧民群众的“安居”内涵丰富了,“乐业”力度加大,同时,农村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强化,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全面推进了以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资金扶持引导安居工程建设实施

  据有关部门介绍,自2006年我区开始实施安居工程以来,资金来源以国家、自治区、地(市)、县四级政府和援藏配套资金为引导,农牧民群众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多方筹集建房所需资金,确保农牧民安居工程顺利实施。

  2011——2013年全区农牧民安居工程的补助标准是,农房改造每户补助1万元,游牧民定居每户补助1.5万元,贫困户安居2011年每户补助1.5万元,2012年、2013年每户补助2万元,边境县乡“兴边富民”安居每户补助1.2万元,同时,按照每户0.5万元的标准安排抗震设防(加固)补助。

  在农牧民安居工程补贴资金引导下,农牧民群众掀起建设家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热潮。以前住的是土房,人畜混住,房子又矮又暗,现在实现人畜分离,阳光充足,之前的土房变成现在的石木房或者是砖房,卫生条件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

  如今,农牧区一排排整齐、亮丽的安居新房拔地而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广大农牧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充分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农家。

  安居工程让群众畅享新生活

  “政府实施的安居工程就是好,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我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而且生活也是越过越好,心里真是高兴。”搬进新家后,住在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的65岁老阿妈曲珍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仅仅是我区安居工程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羊达乡的很多群众还在路边开办洗车场、小商店、甜茶馆、理发店、电器维修点和家庭旅馆等,增加了群众的家庭收入。

  在道路边开洗车场的普布说:“以前我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的收入都是靠种地、养牦牛。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后,我们全家不仅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而且还有一间门面房,我们将它改造成洗车场,每天有很多私家车过来洗车,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不少,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

  至2012年底,全区210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

  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后,全区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政策的实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同时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对确保我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发挥出重要作用。

  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资金投入,一排排安居房建设,透过数字,我们看到的安居工程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深入人心。(孙文娟)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