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三峡工程涉及问题金额逾79亿元

2013年06月07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审计署7日公布了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三峡工程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但亦存在建设管理不到位、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共涉问题金额逾79亿元人民币(下同)。

  审计署于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审计重点包括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编制的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编制的移民资金财务决算草案。

  公告显示,三峡工程在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中存在下列问题,共涉金额79.06亿元。

  ——建设管理不到位,导致增加投资8.08亿元。枢纽工程建设存在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监理费和维护费等问题,增加投资6.95亿元。输变电工程中,因设计标准偏低,资产长期闲置,增加投资1.13亿元。

  ——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涉及金额2.79亿元。

  ——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达41.3亿元。其中,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建设中,共计365项中小项目或合同未按规定招标,并存在违规转分包问题,涉30.03亿元。移民资金管理中,有217个项目未按规定招标,161个工程项目被违规转分包,共涉11.27亿元。

  ——部分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的移民资金决算编制和账务处理不合规,涉及金额17.21亿元。

  ——部分移民派生资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8.55亿元。

  此外,公告显示,本次审计还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涉及金额1.13亿元。截至2012年11月底,已有11人被追究责任,其余案件线索正在查处中。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负责人介绍,截至2012年11月底,审计发现的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对于下一步三峡工程在建及尾工项目、三峡右岸地下电站项目,以及后续工作规划的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审计,并适时向社会公告。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