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监测点建采石厂 多部门称安全距离合规定

2013年06月07日 16: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连续有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大广村村民向《华西城市读本》反映,该村采石场放炮时震感明显,导致房屋受损。且村民所居住的区域为地质灾害易发区,仍在观测期内。利州区国土、公安、安监等部门了解详情后,表示该采石场作业区与村民房屋距离符合相应国家标准。采石场负责人承诺,后期作业将会协助爆破公司更加严谨作业,减少用药量。

  “准确的说,采石场所处的位置不在地质灾害检测点。”利州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采石企业在该局办理了相关安全许可,“如果是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审批时就不可能过关。”他表示,将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如存在安全隐患,则会勒令企业整改。

  利州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严勇告诉记者,该企业爆破采用的是一体化爆破,即把爆破工程委托给专业的爆破公司操作。他表示,企业的相关证件和该企业所委托的爆破公司的相应资质,均在该局做了备案。“爆破公司的操作程序、施工地与周边环境等,均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截至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事故报告。”

  “采石场所处的位置距离村民所居住的位置是安全的。”该采石场负责人陈玉玺说,放炮时的确会产生抖动,如对村民房屋造成影响,经专业鉴定机构评估后,会给予赔偿。“但这个抖动对房屋和该区域的地质结构不会有危害。”他说,后期作业将会与爆破公司进一步协作,在使用药量等方面,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