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江苏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13年06月08日 11: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通开展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创建,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两大国家战略对南通的定位和要求,有利于优化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布局,有利于推动江苏南北均衡发展,有利于服务长江流域和中西部发展,有利于为全省乃至全国陆海统筹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市发改委将紧紧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战略目标,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发展,陆海联动、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特色发展,统筹兼顾、整体发展的原则,集全委之力,进一步深化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设计。切实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城乡发展、江海联动、扩大开放、要素配置、生态建设和社会建设,努力为全国陆海统筹发展、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探索新路径。

  市发改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好专家咨询论证,积极做好向上汇报沟通工作,切实加强方案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和工作对接,为改革试点方案顺利获批尽好心、履好职。

  市经信委

  坚持优江拓海,推动转型升级,争大项目、做大产业、创大载体。充分发挥靠江靠海的资源禀赋,坚持一手抓提质,奋力打造有南通特色的沿海沿江产业带,推动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一手抓扩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强化沿海产业布局指向,大力发展能源、重化、物流等临港沿海产业。

  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在沿海、沿江地区大力实施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恒科新材料、三一重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强沿江资源整合,加快推进船舶企业兼并重组;抓好产业“补短、补软、补缺”。

  二是加快载体打造。积极争创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区域物流中心建设;继续实施“三园同创”工程,重点建设培育8家跨江合作园区、9家沿海开发园区。

  三是加速产业集聚。加快推动六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海洋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交通物流、海洋装备、海洋能源等陆海复合型产业;推动市区产业向沿海地区转移,促进重点企业“搬大、搬强、搬优”。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

  市沿海办

  实施陆海统筹为南通沿海开发创造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沿海办将围绕工作职能,全面提升对沿海前沿区域开发与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建设、全市陆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三个关系的认识,重点抓好“六项举措”:一是坚持规划统筹,加强沿海港、产、城布局与全市总体发展布局的协调,推进融合发展。

  二是强化开放开发,创新陆海资源配置机制,完善政策配套,争取先行先试,加强陆海开发要素的集聚能力。

  三是构建区域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沿海港口航道、快速干道、内河航道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陆海统筹发展打通关键环节。

  四是提升沿海产业承载能力,重点协调沿海三次产业结构和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园区综合配套能力,为全市产业转移升级打造高水准的载体平台。

  五是完善沿海城镇功能配套,推进和完善沿海前沿重点中心镇实施区镇合一管理体制,为优化中心城市和城镇发展布局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六是坚持建设生态文明,加强涉海利益机制协调,推动沿海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市环保局

  围绕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战略部署,市环保局将开展四方面工作。

  加强生态“红线”保护。切实保护好9大类、63个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和再生资源。加强土地资源保护和湿地修复建设。加强海洋、长江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实质性保护。

  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园区生态化和循环化改造,创建生态园区及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不断优化调整园区布局,促使园区提档升级、健康发展。严格环境准入,铁腕控制污染,保障群众环境利益。

  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区域开发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加快建设沿江沿海污水处理厂,加快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全面探索和推广实施镇村的小型化、分散式污水处理。加强固废处理设施建设。

  着力控制陆源污染排放。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流域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重金属污染防治。推进企业环境行为规范化整治。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决打击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市海洋与渔业局

  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战略思维,也是南通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选择。市海洋与渔业局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大力推进海域管理创新。探索建立海域使用二级市场,推进经营性建设用海使用权市场化配置。创新海域储备机制,健全海洋资源产权交易平台。深入实施海域使用权“直通车”制度,推行用海项目凭海域使用手续直接办理基本建设审批手续。

  二是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建立海洋生态综合管控、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等制度,促进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洋生态廊道建设,争创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兴海战略实施。加强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加快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引进渔业新品种、新技术,积极实施百万亩浅海养殖工程、十万亩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海洋与渔业科技水平。

  四是大力推进国家级海洋预报减灾示范区建设。科学布局海洋观测站点,提升海洋观测、预报、减灾队伍人员素质,建立高效、精细的防灾减灾预报体系,提高海洋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