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江苏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13年06月08日 11: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亮点扫描

南通滨海园区:打造互动融合增长极

  5月24日,《通州湾新区(南通滨海园区)总体规划(2013-2030)》通过专家论证。

  策应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决策建立南通滨海园区,开发建设通州湾。规划建设5~30万吨级大中小泊位相互配套、能力超10亿吨的国家综合性现代化大型深水港口群。

  通过5~10年努力,建成江苏沿海大型深水海港群和大规模临港产业基地,成为江苏发展外向型经济重要的出海通道。

  一年来,园区已建、在建道路20多条,总长80公里,总投资30.6亿元,区内纵横交错、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9平方公里启动区基础设施已实现“九通一平”。政务中心、职工公寓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即将竣工。腰沙开发、三夹沙吹填以及通州湾港区开发进程加快。团结河、纳潮河、人工湖生态景观工程以及房车露营基地、海洋主题公园、游艇码头等特色休闲工程都在快速建设中。

  目前,已有中南集团等14家较强实力民营企业落户园区;华电集团、中国水务、中信集团、中粮集团等多家央企与园区深度合作,华电集团将在通州湾打造千亿元级综合能源基地。 记者 赵勇进

洋口港:海上开发带动陆域发展

  这里,曾是一片荒滩。

  随着港口开发建设,如今,港、产、城融合发展雏形初现,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不可低估。

  距离海岸线13公里的阳光岛,是我国最年轻的人工岛,一期投资63亿元的国家重点工程江苏LNG接收站安营扎寨,迎来一艘艘“巨无霸”, 57船来自卡塔尔的天然气,跨过管线桥,向长三角输气66亿立方米。眼下,二期扩建工程启动,建成后年储气量将在一期350万吨基础上增至650万吨,江苏清洁能源基地悄然诞生。

  洋口港布局 162个连岸式深水码头,正在建设10万吨石化码头和即将动工的大型液化品、气化品码头。

  走进30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区,一期已有南通科益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开始基建,污水处理厂提前竣工。二期是洋口港石材物流园区,打桩机隆隆作响,运输污水管网的卡车川流不息。洋口港石材产业园目标做成年销售300亿元产业集群。“我们实行资源要素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整治,眼下,腹地渔村正在拆迁,建设大型物流产业园,港口新城每年投资10多亿元,未来几年上马的28个大型石化、能源项目投资达900多亿元,年产出数以千亿计。”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潘友兵说。记者 杨新明

燕达重工:看好沿海展翅飞

  “本月将有一批货物运抵新加坡。目前在手有逾7亿元的订单,包括壳牌公司3个亿的液化天然气装置等,生产任务已排到明年。预计今年可实现应税销售2亿元。 ”公司总经理裴德年介绍。

  我市船舶产业大量布局在沿江,近年来大批企业看好沿海,竞相抢滩前沿区域。燕达重型装备项目是海门港新区2011年引进的第一个利用近岸深水岸线的工业项目,

  由上海燕达建设有限公司与香港格雷士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兴建,总投资15亿元。

  公司边建设边生产。在一期厂房满负荷运转的同时启动了二期厂房的建设,预计今年底二期41000平方米厂房竣工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与公司配套的1个1万吨级杂货原料码头泊位和1个2万吨半潜驳船出运泊位,以及35000平方米的原料堆场的建设达序时进度,其中万吨级码头将在本月底竣工并运行。

  据介绍,燕达公司项目整体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00套25万吨级以上重工设备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0亿元,利税3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