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写字楼租赁转向新兴商务区 引发广泛关注

2013年06月14日 0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王菲

  本届京交会期间,由北京市朝阳区主办的分销服务板块多家企业与来自俄罗斯、瑞士、阿根廷、坦桑尼亚等40多个国家的150余家企业进行洽谈签约。这些项目使金融、电子商务、医疗、新能源等10余个服务贸易领域的一流资源进一步聚集朝阳,从而形成新的国际商务中心。作为朝阳区十大发展基地之一的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创新区,现场对辖区内重点项目进行了推介。推介会上,包括保利国际广场、绿地中心、浦项中心、昆泰五环中心等悉数亮相,引发广泛关注。

  “作为商务区,大望京优势得天独厚。”朝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望京地区拥有1/3常住外籍人士和65%的高知高收入人群,紧邻四环、五环、京顺路、机场高速、京承高速等5大交通动脉及地铁13、15号线和规划中的14号线,交通便捷。建成后的大望京商务区将囊括科技、艺术、贸易、外交等领域的国家级资源,具有成为国际化商务区的先决条件。而借助京交会商机,大望京高端商务区汇集了保利国际广场、绿地中心等多个优质写字楼项目,将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跨国公司总部、研发和结算中心等,以促进总部经济实体化发展。

  事实上,自去年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创新区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电子城科技园以来,使入驻该区域的企业除了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还能叠加享受北京市、朝阳区以及中关村的优惠政策。作为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创新区最早交付的超甲级写字楼,保利国际广场样板间6月将亮相。“项目东侧是34万平米已投入使用的大望京公园,西侧是纵贯大望京CBD的中央绿洲。在这么好的地块上开发项目,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北京保利地产副总经理王英男坦言,通过和美国SOM设计公司多次沟通,最终选择了折纸灯笼的方案。

  今年是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创新区展开全面建设的一年。按照规划,其今年将新增10%项目封顶,封顶面积将达35%。政府预计开展招商推介1-2次,引进5-6家有影响力、符合产业功能定位的企业落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而随着北京传统热点区域写字楼供应的稀少和租金上涨,越来越多的租户将目光投向新兴商务区,写字楼租赁市场从城市核心向新兴商务区转向的发展态势已十分明显。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无新项目入市,北京甲级写字楼租金上涨至每月每平方米298.23元,环比上涨1.27%。写字楼空置率同时下降至1.97%,环比降低0.79%。“由于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预计租户将继续寻求低租金成本解决方案。一部分面积需求较大的公司在核心商圈可租赁面积有限的情况下,选择搬至周边商圈。”高纬环球中国区研究部董事张平表示,大望京商圈已经吸引了很多大型公司,此前摩托罗拉、安捷伦等已经从CBD搬到望京。

  伴随第二CBD规划的落实,绿色建筑在竞争中将更具优势。“据统计,绿色建筑可以帮我们节约24%到50%的电力,节约二氧化碳排放39%,节约40%的水,70%的固体废料。”王英男表示,绿色建筑不仅能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还能帮助用户提高生产力。在生态办公逐渐成为国际办公的主流建筑形态趋势下,保利国际广场的公园办公稀缺价值将得到更多国际企业的青睐。(王菲)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