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羊养殖配套技术让畜牧业实现"两高一低"

2013年06月24日 10:35   来源:青海日报   罗连军

  放养了近一辈子羊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新海村海滩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生录,当初说啥也不相信羊羔两个月断奶、6个月出栏的“神话”。可是,当2012年6月合作社300只母羊所产的298只羊羔6个月时间长成了35公斤左右的商品羊,并以每只900元的价格出售后,他才相信这不是神话,而是科技的神奇。

  历时5年,由省农牧厅与青海大学、海北州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研究探索出藏羊高效养殖配套技术,经省内外专家进行全面评估,于今年6月份在全省牧区全面推广。在研究示范期间,科研人员采取母羊精补料和羔羊早期断奶有机营养补充料的研发与筛选,对枯草期的放牧藏母羊和羔羊进行合理补饲。并在海北州各县18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1万只母羊中进行示范推广,牧民直接纯收入已达200万元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该技术不仅挖掘了藏羊生产潜能,还有效提高了羔羊以及母畜的生产性能。与传统放牧方式对比,实现了羔羊繁活率提高、羔羊增重提高、母羊损亡率降低的“两高一低”,成为我省转变草地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统计,高效养殖方式比传统放牧方式每只母羊多增收215元。通过科学补饲,母羊枯草期放牧时间每天缩短3—5小时,采食天然牧草量日均减少30%,缩短了羊群对草原的踩踏时间,有利于天然草场休养生息。目前,全省883个牧业村已建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特别是海北州、海西州组建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对生产要素进行了整合,基本实现了羊群分群管理、精细化饲养,为技术推广创造了较为成熟的条件,可扩大推广应用面。

  省农牧厅相关专家认为,该技术理论上自成体系,技术成熟可行,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推广应用简单易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通过对藏母羊妊娠后期和哺乳期进行补饲,对羔羊在2月龄时进行强制断奶,并全舍饲育肥4个月后出栏,是一项实现公母羊分群饲养、暖棚养殖,科学做好生产母羊同期发情处理和集中配种、产羔,分群饲养及管理工作的成熟技术。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