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最圆月亮西安没看到 专家:不用遗憾

2013年06月24日 11:39   来源:西安晚报   孙佳

  昨天19时许,2013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现身夜空。由于天气原因,西安市民未能亲眼看见“超级月亮”的身影。

  常言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昨天是农历五月十六,月亮不仅圆,还是今年最大的。有关专家介绍说,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因此月球每月都要经过一次近地点和远地点,只是平时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并不确定,这个月正好是近地点的日期与农历十六重合,因此就成了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

  昨天晚上“超级月亮”最大的时间大约在19时。月球经过其轨道近地点,月地距离约35.7万公里,比月地平均距离38.4万公里近了2.7万公里,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适逢当天农历十六满月之际,月亮看上去直径也最大。

  由于夏天天黑得晚,而且因为天气原因,昨晚西安市民并没有在天空中看到“超级月亮”,但专家表示,昨晚错过也不用感到遗憾,月球近地点与农历十五、十六重合的情形并不罕见,观测的机会比较多,比如2012年5月6日,也曾出现过一次“超级月亮”。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