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收回国土局“豪华办公楼”超标部分

2013年06月26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鲁毅

  湖南省常德市委宣传部26日透露,常德市委、市政府针对网民举报常德市国土局“豪华办公楼”问题作出处理决定,由市政府收回常德市国土局办公楼超标部分,并将对局长办公室予以调整,按规定重新配备。

  近期有网民在社交网站发帖举报常德市国土局办公楼超标,且将办公大楼出租给高档酒店使用,引发舆论关注。网友发帖及媒体报道质疑称,局长办公室60多平方米,面积超标,依据相关规定,中央机关正部级的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每人使用面积不得超过54平方米;地方机关的地级市直属机关局(处)级每人使用面积不得超过12平方米。

  其次,常德市国土局办公大楼部分被出租营利,租赁给了金龙玉凤酒店。而国务院颁布的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政府各部门不得出租、出借办公用房或者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

  常德市政府收到网友相关举报材料后,该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专门调查组,对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办公楼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查。

  经调查,常德市委、市政府认为网友及有关媒体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并就此事作出处理: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收回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办公楼超标部分,统一调剂使用,并对该局局长办公室予以调整,按规定配备。

  对原有收取的出租房屋及门面租金490万元由常德市财政予以追缴,收归国库,并将该局出租房屋及门面全部纳入国有资产管理,出租房屋及门面按合同约定到期予以收回,未到期的待合同到期后收回,由市政府统一调配使用。

  此外,常德市委、市政府还将对全市类似问题进行认真清查,强化管理,从制度上予以规范。

  据了解,常德市国土局办公楼所在的国茂大厦共有19层,其中地上18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29648平方米,国茂大厦1至9楼为常德市国土局金土工程信息化建设及机关办公楼,由常德市国土局出资5286万元购买。10至18楼由常德市国土局下属的3个二级单位出资7222万元购买。(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