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陕县:职工实名举报矿难久无调查结果

2013年06月27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侯伟胜

  今年5月底,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王景峡等数名职工实名举报:该矿2号铝石井5月16日发生重大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矿方却隐瞒不报。随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介入调查。然而,近一个月过去了,在外界看来并不复杂的矿难调查却久无结论,不说有,也不说没有。该矿一职工告诉记者,实名举报后,他们曾遭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威胁和不公正的对待。他们怀疑,矿难调查久无结果,是当地政府在有意拖延。

  据陕县支建矿业有限公司王景峡等介绍:5月16日,该矿下属2号铝石井发生一起严重矿难事故,造成2人死亡,并有多人受重伤。其中死亡的两人是父子关系,父亲叫陈登富,现年61岁,儿子叫陈太前,现年34岁,陕西省紫阳县焕古镇松河村三组人。根据煤矿内部矿工提供的线索,这起事故完全是因为矿方长期以来非法采矿,平时疏于管理又没有基本的安全救护措施违规作业而造成的。事发后,矿方没有积极上报,而是私下同死者家属协商,赔偿160万元了事,伤者则被秘密拉往医院治疗。

  职工实名举报后,由省市县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的联合调查随之展开。6月6日,本网以《河南职工实名举报矿难省市安监部门介入调查》为题,进行了报道。

  时至今日,距职工实名举报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矿难调查却久拖不决。期间,记者多次与三门峡市安监局、陕县安监局联系,均被告知正在调查,尚无结论。就在6月25日,陕县安监局薛局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没有证据证明支建煤矿发生矿难隐瞒不报,“不过我们还在进一步核实”。

  “这次事故的死者父子二人,矿上职工多数都认识。我们在反映中,把他们的详细情况说的清清楚楚,调查起来应该不困难。这一个月来,我们没少向县政府要结果。他们不说有(矿难),也不说没有。要我们看,这根本就是在拖。”反映人气愤地说。

  宁刚旦等反映人告诉记者,陕县主管部门的监管人员长年驻扎煤矿,24小时留守。然而5月16日发生矿难后,矿方及陕县政府部门并无采取有效措施,矿方一方面私下和谈,另一方面开采并未停下。职工5月29日刚到郑州实名举报,各方面的压力接踵而来。

  为配合陕县调查组工作,职工从郑州返回后。

  6月26日上午,记者拨通三门峡市安监局的电话,询问矿难调查的进展,被告知领导不在,仍无法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