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岩隧道开工2016年建成 去白市驿不再给中梁山隧道添堵

2013年06月27日 07:48   来源:重庆晨报   

华岩隧道效果图。

  华岩隧道>

  隧道情况:主城区开工的第15座大型穿山隧道

  项目地点: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与华福隧道之间

  竣工时间:计划2016年12月竣工通车,工期约3年半

  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

  建设投资:约18.3亿元

  “每天早上高峰时,走中梁山隧道堵得头痛。”家住二郎的王莉丽在白市驿上班,每次出门都要抢在7点左右,稍晚点就会堵在中梁山隧道附近,“如果有一条更快更近的路,上班就不用那么赶了。”

  昨日,华岩隧道开工仪式在九龙坡贝迪颐园旁举行,3年半以后,王莉丽的愿望就会实现了。

  华岩隧道将穿越中梁山,成为主城核心区通往西彭、金凤、白市驿等地的“第四通道”。

  工程

  给中梁山隧道减压

  华岩隧道建设业主、重庆地产集团董事长张玉昌介绍,华岩隧道位于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与华福隧道之间,具体来说,西起白彭路,穿中梁山、重庆西站编组站后,东接华福大道、金建路,线路全长7.1公里。工程不仅是一座隧道,全线包括特长隧道1座(左线长4807米,右线长4828米),桥梁4座,下穿铁路隧道3 座。

  中梁山隧道目前的日均车流量达到8万辆,高峰时段小时流量达到7000辆,通行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常常拥堵。

  华岩隧道的开工建设,将给中梁山隧道“减压”。这也是33个工程中,投资最大、里程最长、最具全局性战略意义的。张玉昌说,这是新增一条东西向穿越中梁山直达白市驿的便捷通道,对缓解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交通压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介绍,华岩隧道沿线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为保持中梁山的水土和地下水资源,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华岩隧道采用了8项新技术,如“全断面帷幕超前预注浆堵水”、“跨越、堵塞、加固岩溶洞”、“超前瓦斯检测”等重难点处理技术。“这样做成本更高,工期更长,但对环境和生态的破坏要小得多。”程志毅说。

  体验

  高峰耗时超过1小时

  目前,主城核心区前往白市驿、西彭、金凤地区,有三条路,第一条是内环快速西环立交经中梁山隧道上成渝高速,在白市驿、含谷下道;第二条是经华福路到白市驿;第三条道路是新桥经歌乐山、山洞到白市驿。

  三条道路相比,穿越中梁山隧道是最快捷的,即便这样,也非常耗时。

  晨报记者昨日早、晚高峰时段,选择了几条路进行体验。从渝中区出发,到白市驿、含谷、金凤,是从二郎到西环立交,进中梁山隧道,绕成渝高速,在白市驿下道, 这条线路如果畅通,通常20分钟可以抵达。但这里的车流量大,十分拥堵。即使其中一段,即从二郎上道、白市驿下道,最快也要40分钟。在高峰期全程走完, 需要超过1小时。

  记者又尝试另一条路,从二郎走金建路到华福大道,从西彭走金凤、白市驿。这条路比较绕,不是快速路,限速又比较多,拥堵的时候,仅从二郎到华福大道就要50分钟左右的时间。

  好处

  拉直渝西居民回城路

  华岩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主城核心区往返白市驿、西彭、金凤的“第四通道”,通行里程大大缩短。同时,华岩隧道向西可延伸至绕城高速,并与规划的缙云山复线隧道相接,推动江津、璧山等渝西地区融入主城。

  华岩隧道助推西部新城的城市化进程。西部的西彭、金凤、白市驿等组团条件原本较好,但由于中梁山的阻隔,西部人口和产业的集聚相对缓慢,隧道通车后,可推动客流、物流双向流动,加快西部新城的开发进程。

  目前,渝西的很多居民在主城上班,一到周末,成渝、渝遂两条高速的中梁山隧道都很堵。华岩隧道通车后,将“拉直”这部分人的回城、回家路。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