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7只舞龙队共舞“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

2013年06月28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向志强 张捷

  广西芭蕉香火龙、浙江百叶龙、贵州稻草龙……28日上午,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7只舞龙队在这里对山花奖展开角逐。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与电影金鸡、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最高奖项。此次前来的舞龙队,除了香火龙、百叶龙和稻草龙以外,还包括广东人龙、河北摆字龙、河南中原龙等队伍,舞龙高手共计600余名,可谓阵容强大。

  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记者看到,17只舞龙队伍身着民族服饰,舞龙者各个精神抖擞。作为东道主的芭蕉香火龙,曾在“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大赛”上获得金奖,而本次在主场参赛,青秀区50人代表队在龙身上描绘了艳丽的壮锦图案、鲜活的卡通人物及幽默的漫画等,以《时尚芭蕉龙》参加舞龙大赛和山花奖评选,体现了传统芭蕉龙舞在青秀区的创新发展传承,诠释了“文化青秀、活力青秀、生态青秀、创新青秀、和谐青秀”的新内涵。

  南宁市青秀区是“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青秀区委书记赵禹鹏说,举办中国(南宁·青秀)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对于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发展正能量,建设美丽青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举行,集中国龙文化、壮乡稻作文化、东盟文化、都市文化于一体。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扬说,一个地区的决策者,能看到文化的力量,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对于一个地区的人民,能够对自己的文化自信和热爱,也需要有情怀和品位,“一个地区,最引人注目的是文化,最使人难忘也是文化”,此次活动展示和弘扬了我国各地各具特色的龙文化。

  根据日程安排,活动历时2天,主要内容除活动开幕式和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以外,还包括舞龙民俗文化巡游展演以及“和谐盛世 龙舞青秀”摄影比赛等活动,在炎炎夏日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一次欣赏各地龙舞独特风采的机会。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杨,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青秀区区长钱健主持开幕式,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宣布活动开幕。中国民协、中国文联、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和山西、云南、四川、浙江等14个省(区、市)民协的领导和嘉宾,自治区、南宁市有关部门、相关县市区的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